好奇心让我吸了第一口……这是一名戒毒者的自白

2017-06-27 11:0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上午,在山东省暨济南市纪念6.26国际禁毒日30周年主题活动上,一名正在接受戒毒的吸毒者,以极大的勇气站上舞台,亲口讲述自己吸毒和戒毒的真实故事。说到动情处,她不时哽咽,台下观众也为之动容。

  



  以下是这名戒毒者的自白:

  我本来来自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健康,生活幸福。15岁时,我在一所职高学习,因为性格叛逆、爱慕虚荣,又羡慕那种自由自在、不受管束的生活,瞒着爸爸妈妈,在洗浴中心找了个工作,在那认识了一个朋友。

  有一天她带着我去了出租屋,拿出了冰壶,开始我不知道那就是吸毒。但当我看见她吸完后,脸上那享受的表情,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吸上了人生的第一口毒。

  我的父母经营着一家粮油店,为了给我和弟弟多攒点钱,一直舍不得雇人。吸毒之前,看着爸爸妈妈辛苦地搬货送货,我也很心疼;吸毒之后,随着毒瘾越来越大,就算父母再忙、再辛苦,可我根本就不在乎。

  记得那年冬天,爸爸为了生计在外奔波,妈妈一直发高烧,就在家里最需要我的时候,一个毒友给我打电话。挂了电话,我全然不顾卧病在床的妈妈,偷走了妈妈都不舍得拿去看病的钱,夺门而出。

  2016年3月,我被强制隔离戒毒。来到戒毒所后的第三个月,我收到了爸爸的来信,爸爸说,你妈妈病了,是胃癌,她很想你。这句话犹如一把铁锤,沉重地砸在我的心上,让我的心撕裂般的疼。

  今年母亲节,所里邀请了部分妈妈来参加活动。当日思夜想的妈妈站在我眼前时,我愣住了。这是我的妈妈吗?脸色蜡黄发青,因为疼痛手扶着腰,原来身材丰腴的妈妈变得瘦骨嶙峋。那一刻,我多想让妈妈狠狠地打我一顿啊!

  爸爸说,为了来看我,妈妈将住院的事推迟了。忍受了满身的疼痛,半夜一点就出发了。听到这些,我更加地痛恨我自己。我紧紧地拉着妈妈的手,从妈妈看我的眼神里,我读到了爱,但更多的是担忧。我知道,她担忧我是不是真的能把毒戒了,担忧我出去以后该如何生存,担忧我是否能像别人家的女儿一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我告诉妈妈,我在这学习国学文化,还拿了职业技能证书,等到出所后,我一定要找一份安定的工作,用自己挣来的干净钱来孝敬您。这时我才看见妈妈脸上的笑容。

  爸爸妈妈离所开后,我找到了队长,将自己劳动积攒下来的1000元钱汇给了妈妈。我想通过这1000元钱让妈妈感受到我的忏悔,看到我的改变和戒毒的信心。

  我庆幸来到了戒毒所,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在队长的帮助鼓励下,今天,我才有信心站在这里。今天,在这里我郑重承诺:拒绝毒品诱惑,珍爱健康生命,自尊自爱,从头再来!

   记者 李子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好奇心 戒毒 自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