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者自白:耗尽千万家财 又从五楼跳下(图)

2014-11-20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探亲日,妈妈看到戒毒所里的儿子,泪流满面。



艾滋病专管大队医务室护士正为艾滋病人打点滴。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内,丽丽(前排中间)正在学习戒毒所的所规所纪。



  他曾是生活富足的海参海殖户,但因毒品而口齿不清,甚至曾持刀伤害劝阻自己的亲人;他曾经是坐拥千万资产的房地产开发商,但因毒品耗尽家财,从五楼跳下双腿留下残疾;他曾经是家人的骄傲,月收过万的年轻律师,但因毒品失去了律师资格,患上艾滋病,时日不多;她是花季少女,却因毒品将拳头挥向双亲……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和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他们有的人曾经已经从这里走了出去,却又在戒毒、复吸、戒毒的轮回中挣扎,在这里,听戒毒者说,他们悔悟过去,寄望未来能弥补曾给家人造成的伤害。

  ■赵成功

  32岁,养殖户、承包商


  —“我的舅舅曾经要制止我,吸毒后我直接拿了一把菜刀在他的腿上连砍4刀,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直到清醒后才明白,我真不是人。我马上就要出去了,心里既害怕又高兴,害怕控制不住自已又复吸了,但是为了妈妈和儿子,不能再让他们受伤害,我要好好干,踏踏实实地生活。”

  赵成功今年32岁了,家住青岛市原胶南。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是典型的硬朗爽快山东汉子,嗓音洪亮,唯一的缺点就是口吃不清,“吸冰毒有八年了,伤了大脑,记忆力严重下降,说话也不利索了。”谈起自己的过往,赵成功非常懊恼地说,“我11月末就要出去了,不敢想象,如果不到戒毒所来戒毒,我现在的生活会是怎样。”

  记者了解到,赵成功在2004年开始接触冰毒,当时是他的表弟向他介绍冰毒,天性好玩的他禁不住诱惑,便开始尝试。“我当时没有多想,也没有意识到冰毒的危害,就是单纯要追求刺激,没想到从此步入了堕落的深渊。”赵成功依然记着他第一次吸毒品的感觉:“一闭眼,脑子里全是鸟,当时兴奋极了。”他告诉记着,吸食冰毒可以让他7天不睡觉,一直处于亢奋状态,过后,就是浑身的虚弱和无力 。此时的他主要养殖海参,因为市场较好,收入一直不错。赵成功非常有生意头脑,养海参赚了一笔钱后,他又做过轮胎加工售卖生意、还承包过工程项目。他不仅在生意上顺风顺水,情场上也非常得意,2005年和心爱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表面上看,“溜冰”似乎对他没什么影响。

  但是,到了后期,随着毒瘾的愈加厉害,他开始出现幻觉,并变得多疑起来,甚至脾气越来越暴躁。“我感觉自己的老婆在外边有人,身边要好的朋友开始背叛自己,我本身是一个好面子的人,这些完全是我不能承受的。”为此,他经常“没事找事”,还砸了他妻子经营的2家美容院。“到后来,感觉吸毒把大脑伤了,记忆力严重下降,经常遗忘东西。往往是前几天刚刚发生的事情,但怎么回忆都想不起来。”对于口齿不清,赵成功表示刚来戒毒所时更严重。

  因为承受不住他吸毒带来的伤害,2010年结婚五年的妻子与他离婚,他的父亲在次年去世,一系列的打击让他更加依赖上了冰毒。为了吸毒,在2011年就借了23万高利贷,向亲戚朋友全借遍了,前后购买毒品就花了近 200多万,“我的舅舅曾经要制止我,吸食后我直接拿了一把菜刀在他的腿上连砍4刀,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直到清醒后才明白,我真不是人。”

  谈到自己的毒友,他告诉记者,没有几个生活顺利的,“我的表弟在2009年就戒了,现在在这个戒毒所的就有八九个我认识的。”

  “我进入戒毒所之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冰毒是一种毒品,仅仅以为是一种兴奋剂。”言语中,赵成功透露出悔恨。据他介绍,家里的冰壶(一种吸食冰毒的工具)随便放在桌子上,过年去亲戚家,随身携带它,“灌上8、9瓶啤酒,就吸几口,来解酒。”朋友之间一起吸食冰毒似乎成了常态,终于在2012年,因收容他人在家吸食毒品被抓。

  说到在戒毒所的生活,赵成功一次次强调,“这个地方救了我,要不我就完了。”他最喜欢的是传统文化的课程,尤其是关于孝道的教育,“那篇小羊跪乳的故事,我每次看都掉眼泪,不知为什么对我触动很大。”从我孩子出生我前后只陪了他半年,满脑子就是溜冰,直到进了戒毒所我才知道亲情的重要。”赵成功说。

  提到11月底要离开戒毒所了,赵成功心里非常矛盾:“我既害怕有高兴,害怕控制不住自已又复吸了,但是为了妈妈和儿子,不能再让他们受伤害,我要好好干,踏踏实实地生活。”他告诉记者,“去年7月29号我60多岁的母亲领着儿子从原胶南老家来看我,我儿子刚上一年级,听我妈说,他现在是班里的副班长,真不错。”时隔一年多,见面的日子赵成功依然记得很清楚,“我和我妈说,不用来看我了,很快我就出去了。”谈到母亲和儿子,他难掩自己的幸福,咧开嘴笑。

  ■王强

  30岁,律师


  ——“因为吸毒,我的律师资格证被作废了,有一天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吸冰毒,我妈打过电话来,我告诉她我正上班忙着工作,挂完电话我就哭了,一边吸毒一边哭。当我知道我患上艾滋病后整个人都木了。我这辈子太顺利了,为寻找刺激所以吸毒。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希望我的事能警示别人。”

  “我前半辈子就是过得太顺利了,当时单纯就是为了寻找刺激,所以才开始吸毒的。”刚见到王强,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是,一个个子不高,戴眼镜斯文的男人,说话时喜欢不时咬下嘴唇。王强告诉记者,他今年30岁,毕业于山东某知名大学,在学校学习法律专业,2010年毕业后,为了出人头地 ,他利用一年的时间参加各种考试,其中包括司法考试、各级公务员等,通过了威海市的公务员笔试,并且获取了律师资格证书。一系列的成就赢得了他人的羡慕和称赞。之后,凭借律师资格证顺利的进入济南一家不错的律师事务所。“从小时候,我就很优秀,在我们不大的村子里,所有的父母都以我为榜样,大学毕业进入律师事务所后,在2012年毕业一年后,我便可以拿到每月 1万元,虽然我表现得低调,但是内心已经感觉高人一等,忘乎所以,没想到,过于的安逸竟让我沉迷吸毒。”

  2012年3月,王强生日的第二天,因为朋友的劝诱,他吸食了人生的第一口冰毒,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2013年3月8日,因为和朋友聚会吸食冰毒,被济南公安机关治安拘留7天。“当时,我一个人被关在黑屋子里,脑子非常清醒,咬着牙、下定决心出去后一定不再沾染冰毒了,然后重新找份工作踏实生活。”王强告诉记者,因为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处理后,他所拥有的律师资格证也被作废。坚持了一个月,毒瘾又发作了。“我当时对自己说,就一次,这真是最后一次了。”王强说着,狠狠地咬了自己的下嘴唇,“就这样,不到一个月,我又复吸了。”

  随着吸食时间的增加,王强吸食毒品的频率也越来越频繁,“我经常把自己关在家,吸食一次,3天不睡觉,之后便连睡3天,醒来之后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然后继续吸毒,整个人的性格发生很大的变化,变得暴躁,身体也日渐消瘦。来戒毒所前,我的体重由原来的130多斤下降到不足100斤。”手里攒的4万元花光了,他就从外地以低价买入冰毒然后到济南售卖,从中获取毒资和冰毒。

  在2013年的一天,他自己关在家吸冰毒,突然电话响了,是母亲打过来的。“我告诉我妈,上班正忙着工作呢,别打扰我。挂完电话后,我就哭了,一边吸毒一边哭,明明知道自己在犯错误,对不起父母,却仍然断不了,毒品对人伤害太大了。”王强告诉记者,终于,在2014年4月,因为在家吸食冰毒,再次被济南公安机关抓获。

  “刚来戒毒所,一下车,看到大铁门,我就完全崩溃了,看到车里有把钥匙,我当时就想吞下钥匙一了百了。更为可怕的是,经过体检发现,自己已经感染上了艾滋病毒,并且免疫力比其他患者更低,非常容易生病 ,而且一旦感冒要康复甚至要一个月。”王强告诉记者,他永远也无法忘记刚刚知道结果的那一瞬间:“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只看到医生的嘴巴一张一合地动,全世界一下子安静下来,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事后,他哭了很久很久,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

  “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希望能用自己鲜活的例子来警示年轻人。让他们真正了解毒品多么可怕。既然犯错误了,就不怕别人知道。”王强告诉记者,他来戒毒所已经7个月了,完全不记得戒毒所大门的样子了,很想到大门外走一走,闻闻外面空气的味道。

  采访结束前,记者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王强希望能给他的家人带些话,“告诉我妈,我在这里很好,还胖了20多斤,出去后会好好孝敬我妈和爸爸。”王强告诉记者,父母不知道他感染上艾滋病毒,“我的堕落已经让他们承受太多,我不想他们再受伤害,这个秘密我会一直保守,自己的错让自己来承担。”王强说。

  ■孙刚

  37岁,房地产开发商


  ——“别人一次吃2颗摇头丸,我要吃10颗才行,曾经有7天没有吸毒,毒瘾犯了,特别难受,所以我就从五楼跳了下来,直接砸在水泥地上。在毒品上花的钱已经无法估算了,至少有1000多万,现在希望自己在所里好好改造,出去和原来的朋友断绝关系,踏实挣钱。”

  孙刚来自青岛胶州,来戒毒所之前曾是一位拥有价值数千万资产的房地产开发商。23岁时染毒至今吸毒已经15年了。他告诉记者,他尝试过几乎所有毒品。吸食冰毒后,不接触任何人,天天不睡觉,经常出现各种幻觉,委屈、压抑、痛苦。清醒后,他感觉暴躁,需要发泄,曾经开车出门,见有交警巡逻,心里感觉莫名的怒火需要发泄,就下车殴打交警。

  37岁的孙刚双腿不能伸直并拢,走路的姿势很奇怪,似乎腿脚不便。他说,曾经有一次,7天没有吸毒,毒瘾犯了,特别难受,从五楼跳了下来,直接砸在水泥地上。等到身体康复后,孙刚吸取教训,他决定不再沾染毒品,坚持了2年,把全身心都放在生意上,“当时每年可净赚150万,买了2套房子和2辆车,可是冰毒太难戒了,虽然努力坚持但是仍控制不住,2年后我又复吸了。”据他解释原因,身边的朋友都在“溜冰”,看到他们拿出冰壶吞云吐雾的样子,最终没有把持住自己。为了买毒品,他一年就要花费100多万元,曾经把自己50多万的轿车以10万的价格出售以获得资金购买毒品。

  最终,家人为了帮助他,把他送到了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孙刚说,他在毒品上花的钱已经无法估算了,“至少有1000多万,家人在我身上花费了很多心血,在所里好好改造,出去和原来的朋友断绝关系,踏实挣钱 。”

  ■丽丽

  17岁,初中辍学


  ——“那次我自己在家吸毒,突然父母回来了,大声斥责我,我突然产生幻觉,感觉父母好陌生,厌恶暴躁的情绪瞬间包围了我,我狠狠地打了他们。希望出去后好好学习,学一门手艺来养活自己,减轻父母的压力。我现在好想抱抱爸爸,跟爸妈说声对不起。”

  今年17岁的丽丽是莱西人,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在与记者交谈时,她表现出同等年龄不相符合的老成。据她介绍,因为父母不同意她早恋,性格倔强的她赌气离家出走,“晚上被朋友带到一个房间,当时房间里放着一个插着吸管的瓶子,一个管冒着烟 ,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是一种毒品,以为他们在抽烟,毫不犹豫的就吸了两口,随后也没留意,没想到一下子就上了瘾。”

  在2013年7月,丽丽在宾馆吸食冰毒被警方拘留,4个月后,再次被抓。第二次被拘留后,她下定决心不再吸毒。“可控制不了,每天晚上闭上眼睛就想,浑身难受,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在2014年11月,以前的毒友突然联系到了她,希望可以帮助联系买到冰毒。丽丽随后把买到的1克冰毒送到宾馆,“他们问我碰不碰了,我开始很坚定的拒绝,可看到他们吞云吐雾的样子,我实在控制不住……”一个17岁的女孩,突然发出一种近乎绝望的叹气。

  丽丽告诉记者,最让她后悔的是,打骂了自己的双亲。“那次我在家吸毒,突然父母回来了,大声斥责我,厌恶暴躁的情绪瞬间包围了我,我狠狠地打了他们。”

  丽丽说,希望出去后好好学习,掌握一门手艺来维持自己生活,减轻父母的压力。“我现在好想抱抱爸爸,跟爸妈说声对不起。”

  毒品摧毁身心疾病如影随形

  实际上,吸毒所造成的伤害不仅仅是来自于毒品本身对人体机能的损伤,各种疾病往往与吸毒如影随形,然而这是很多人都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专管大队里,患有艾滋病的戒毒人员,有五成以上都患有乙肝、丙肝、肺结核等疾病,长年反复发生、难以治愈的感冒、发烧更为寻常。在女子强制戒毒所内,有八成女性戒毒人员都患有其他疾病,其中性病比例高达50% ,甚至有的人员同时患有5种疾病。除了毒品所造成的伤害,各种随之而来的疾病严重威胁着吸毒者的健康。

  吸食冰毒致精神分裂

  “目前,吸食新型毒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戒毒所里8成以上的戒毒人员吸食的是冰毒,这是一种新型毒品,还包括摇头丸、麻古等,它与传统的毒品海洛因、鸦片等不同,通过化学合成,主要对人精神的麻醉,产生的侵蚀和危害更大。”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康复科民警唐磊介绍,“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形成思想误区,认为海洛因是毒品,而冰毒等新型毒品只是种兴奋剂,认知的盲区最终导致人生错误。”同时,唐磊表示,传统毒品让人产生生理依赖,而新型毒品,却是让人心理进行依赖。而戒断心瘾,难度很大。

  唐磊介绍,吸食时,吸食量会随着时间延长成倍的增加。以吸食冰毒为例,第一次吸食量为0.2克,5年后,有的学员一次可吸食10克,达到原有吸量的50倍。吸食毒品后,对精神产生伤害,普遍表现就是产生幻觉,比如感觉有人要伤害他、妻子不忠诚、朋友不能信任,随之而来就是暴躁易怒,做出违背常理的伤害性事情。同时,三分之一的人会产生反社会的心态,主要表现为不满足权威,在家里对抗家长,在学校对抗老师,倾向于违反规则做事。

  随后,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吸毒导致精神分裂的例子:他叫孙东,吸毒已经10年了,刚进入戒毒所,白天独自发呆,而晚上不睡觉,经常在凌晨2点至6点,独自下床走动,嘴里喃喃自语,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冷不丁破口大骂,并多次向民警表示,家人要害他,眼神流露出惊恐。平静之后对自己做过的事情一概不知,之后经鉴定为精神分裂。“冰毒对大脑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唐磊说。

  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室大夫刘旭静告诉记者,吸食冰毒一定时间会导致精神分裂,“女性的身体情况比男性相对较弱,如果持续吸食冰毒达2年,那么就会产生大量的幻觉、幻视和幻听,还有迫害妄想症,认为所有人都是在加害她,甚至导致精神分裂。但这种情况会因人而异,有的人可能1年就会患上严重精神疾病。”

  刘旭静讲述了一个例子,她叫孙平,来自临沂,因为出身贫苦,为了供自己的弟弟上学,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卖淫来赚取钱财,后来染上毒品,只能通过卖淫来维持自己对毒品的需求,吸食长达4年,刚来戒毒所的时候已经处于精神分裂的状态,“每个人精神不正常的状态不同,她的表现是脱衣服、裸奔。”

  毒品降免疫力同时患五种病

  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南区,这里管理着戒毒人员的特殊群体——艾滋病患者。南区距离北区不远,大约10分钟的车程,沿路向南,南区坐落在半山坡上。随行民警介绍,这里原来是劳教所后来改为戒毒所,这里的学员人数比较少,并且人群特殊,所以比较安静。一行人在所里最深处的一栋白色的楼下停住,艾滋病戒毒人员就在这个独立的楼上,楼下挂着所在大队的名称——“专管大队”。专管大队教导员吕鑫告诉记者,这里的戒毒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济南、日照、安徽和四川等地。

  “这部分学员比较特殊,身体免疫力差,一半多的学员还患有乙肝、丙肝、梅毒和肺结核等病,同时也非常容易感冒。”吕鑫说,甚至有的学员身上有5种病。考虑到他们身体素质差,每天组织安排跑操、跳舞,来强身健体。

  记者了解到,为控制每个学员的病情,每个学员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根据自身病情定期吃药,主要是抗病毒治疗药物。“我们需要把他们吃的药物分配好,然后监督每位学员送入口中,病情严重的,需要带他们去三八医院(戒毒所附近的一个综合性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有时一天来回跑4趟。”吕鑫介绍,因为不少学员文化程度低,易出现自暴自弃的情绪,“在保证病情稳定的前提下,干警们定时与学员进行沟通,保证他们在生活上的积极向上。”

  “因为艾滋病患者身体的免疫力极差,常人感冒发烧7天可康复,而他们需要15天甚至一个月,不少学员还患有乙肝、肺结核等疾病,为了保证他们的医疗条件,所以我们在戒毒所的南区设置了一个医务室,对艾滋病学员身体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并且每天24小时安排医护人员值班。”戒毒所医务室护士长王利英介绍。

  记者刚进医务室,便闻到一股刺鼻的消毒水的味道,“因为这里学员特殊,所以每天都要全面的消毒2次。”此时,医务室躺着三名艾滋病学员打着点滴,一位学员正翻看着发黄的杂志,见到记者,他主动笑着打招呼:“你好。”并试着坐起。他很健谈,据他介绍,自己来自武汉,在山东吸食冰毒被抓,患有艾滋病。“身体抵抗力差,天刚转凉感冒了,问题不大。”他笑着说,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

  “八成女学员身体有病,性病比重达50% ,毒品和疾病是一对孪生姐妹。”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务室大夫刘旭静告诉记者,目前在女子戒毒所内的250多人,有八成以上的学员身体有疾病,包括性病、乙肝、丙肝、艾滋病和龋齿,其中性病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一半以上。“吸食毒品后,身体处于极度的兴奋中,控制不住自己,在发泄过程中往往就感染上了性病。不少吸食冰毒的学员,因为毒品通过口腔,本身的腐蚀性还对牙齿的牙釉质产生伤害 。”随后,刘旭静对记者分析了感染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的原因。她表示,像海洛因这种传统毒品,需要针管 ,当毒瘾发作经常多人使用一个针头,而乙肝、丙肝和艾滋病都是可以通过血液进行传播。

  文/本报记者 姜豪 图/本报记者 李隽辉(文中戒毒人员均为化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吸毒 戒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