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青岛段完工超七成 明年底将全线通车

2017-06-28 07: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工程正在紧张建设。记者6月27日探访获悉,目前济青高铁青岛段的建设进展顺利,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其中,青岛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沽河特大桥,目前桥墩施工已经基本结束,架梁施工已经进行至河床中心线附近,预计汛期到来前将完成河床部分的施工,确保安全度过汛期。根据工期要求,济青高铁全线将于明年底通车。

  

大沽河河床段的箱梁架设施工现场。



  正在进行河床部分架设

  其中位于河套地区的大沽河特大桥全长6.5公里,是济青高铁青岛段最长的桥梁工程,也是全线重要的控制性工程。整座桥梁设计钻孔桩1884根,设计188个墩台身。6月27日上午,记者跟随青岛市铁路办工作人员一道,前往大沽河特大桥的施工现场进行探访,只见一排光滑圆整的桥墩从南往北一字排开,墩台高出地面10多米,在田野里望去十分壮观。一台大型架桥机横卧在大沽河河床上方位置,正在实施架梁作业。

  据介绍,目前该标段跨桃源河、胶州李哥庄镇区域已经架设完毕,正在进行跨大沽河河床部分的架设。

  半个月内全部架设完成

  “大沽河特大桥青岛往济南方向的箱梁架设,从河套街道大涧社区开始。”王正峰介绍,大沽河特大桥箱梁预制架设共计168孔,目前已经预制完成119孔,剩余49孔。架设完成了87孔,剩余81孔。目前施工进展顺利,箱梁架设的进度每天可达到两孔。预计剩余部分将半个月内全部架设完成。这样一来,即可在汛期来临前顺利完成河床段的施工任务,确保汛期安全。

  青岛市铁路办建设协调部副部长蓝孝坤介绍,目前,济青高铁项目涉及青岛市的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拆迁企业90家,民房315户,为施工单位移交建设用地2750亩,为济青高铁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青岛段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桩基7642个、承台1047个、墩身1047个、架梁208孔、土方量588万方,完成比例72.7%。

  明年年底将全线通车

  据悉,济青高铁线路全长307.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济青高铁是国家批复的第一条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新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新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改扩建)、青岛机场站、红岛站11个站,其中,济青高铁青岛市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新机场站及红岛站。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将于明年上半年进行联调联试,同年底实现全线通车。济青高铁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