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体验馆开馆!安全带体验才知撞击危险

2017-06-28 07:1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通讯员 田润昕

  6月27日,由交运传媒公司打造的交通安全体验馆在馆陶路汽车站正式对外运营,车站在保留现有客运站功能外,形成了融乘车、安全宣教、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汽车站与交通安全体验馆”。在这里可以体验安全驾驶、安全带保护等设备,其中安全带保护设备能模拟时速40公里左右的撞击力度,体验者都说“撞了”才懂得安全带“有多好”。

  

市民在体验安全驾驶实训仪。



  百年老站打造安全体验馆

  馆陶路汽车站作为我国首个汽车站,历经百年沧桑,见证了我国道路交通行业的发展变迁,传承着悠久的行业历史和文化历史,但随着高铁及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座百年老站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据悉,交运传媒公司设计师团队通过“视觉、触觉、听觉”将馆陶路汽车站打造成全国首个由设计师运营的汽车客运站,并在候车大厅设置了设计师创意空间、沙影艺术空间和VR产品展销。

  交通安全体验馆内设多项安全体验项目,一些体验项目均来自于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研发。候车旅客和市民通过体验安全驾驶模拟仪器、安全带保护等设备,切身感受到实际驾驶中高速爆胎、刹车失灵、路面湿滑、急速转弯等危险事故发生的惊险瞬间及可怕后果。

  安全带体验才知撞击危险

  27日上午,60余名来自陵县路小学的学生来到交通安全体验馆,他们立即被这里各种各样的体验项目吸引。他们排队驾驶“动感飞车”,轮流戴上VR眼镜感受坐过山车的情境,还有一项安全带保护体验,小朋友很感兴趣。

  记者看到,安全带保护体验的方式是坐在一个独立的汽车座位上,系好安全带后,用脚一踩脚下类似刹车的装置,座椅就会顺着一个斜坡往下滑,撞击到前方的墙面上。发出巨大的响声,冲击力很大。体验之后,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小时候坐安全座椅很不情愿,“这也太吓人了,以后一定系上安全带。”

  随意驾驶,违法情形真不少

  在体验馆里,还有一种安全驾驶实训仪,“这是根据一辆真实的捷达轿车改造的,跟真正的驾驶一模一样。”工作人员介绍,驾驶时电脑可以记录违法行为。此时有市民已经在体验驾驶,记者看到,实训仪能够模拟汽车行驶时的颠簸起伏,效果逼真。很快电脑给出了成绩单:“超速行驶6次。跨越中心线1次。未减速让行2次。没有停车让行1次。发生严重交通事故4次。”体验市民对这份成绩单很意外,“说明开车还是存在问题,以后一定要小心。”

  不过我体验的时候也是按照平时开车的习惯,好几次没有停车让行、跨越中心线,我都没有注意到,说明开车还是存在问题,以后要小心驾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