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畜牧业形成六大优势产业区 一年产值730亿

2017-06-29 07:4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8日讯 28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本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据了解,2016年全市肉蛋奶产量107.2万吨,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肉蛋奶产值175.3亿元,占农牧业产值的36%,以畜牧业为基础的精深加工、兽药饲料、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产值约730亿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十二五”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12个文件,明确了不同时期畜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投入财政资金4亿多元,支持引导现代畜牧业发展。

  本市按照控猪稳禽、大力发展牛羊兔等草食畜牧业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坚持区域化、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发展聚集区,在稳定生猪生产的基础上,全市又形成了莱西奶牛、平度肉牛、即墨蛋鸡、黄岛肉兔、胶州肉羊、平度莱西肉鸡六大优势产业区。

  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近年来畜牧业的一大重要课题。本市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发展动能转换。抓龙头培育新动能,实施“十强十新”龙头培育工程,通过促、引、帮多措并举,壮大新希望六和、九联、康大、万福等十强龙头,培育雪龙肉牛、鸿轩蛋鸡、榕昕牛业、盛世牧业等十新成长企业,全市拥有国家级畜牧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10家,有12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新希望六和和九联集团年销售收入分别达到430亿元、106亿元,带起了生猪、奶牛、肉鸡、蛋鸡、肉牛、肉兔六大优势产业链。

  在畜牧业产品品牌建设增效益上,本市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名优品牌,通过政策引导、强化服务、“给品牌讲个故事"等措施推动品牌畜牧业发展。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名牌产品3个、地理标志产品3个,通过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的养殖企业670多家,打造了里岔黑猪、琅琊鸡、青岛年猪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牌,提高了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大力实施畜牧业“互联网+"行动,培育物联网应用示范园区15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企业34家、休闲观光畜牧业示范园区9个,畜牧业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畜牧业 产业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