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试验区获批3年多 青岛市金融机构达233家

2017-06-29 09: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8日,市金融办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做关于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据悉,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正式批复,青岛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改区进入国家金融战略布局。三年多来 ,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全面打开局面,推动全市金融业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平台和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全市金融机构达233家,多个全国“第一单”青岛落地

  据悉,自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以来,就大力推进政策创新。先后向国家相关部委申请两批财富管理先行先试政策,有60余项获得批复并进入实施阶段,涉及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新型金融机构设立等金融业改革发展关键环节,多个全国“第一单”在青岛落地,形成的多项创新经验在全国或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出台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和金融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聚集发展。

  近年来,全国首家外资财富管理公司、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以及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落户。财产保险、消费金融、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多个业态填补了法人金融机构空白。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33家,金融组织体系趋于完善。

  除此之外,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还健全完善市场功能 ,设立了区域股权、金融资产、海洋产权、场外市场清算等多个领域的特色要素市场,权益类交易市场数量在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二,保持稳健运行。大力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1家,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全国资本市场的“青岛板块”。

  目前,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经与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其中与伦敦金融城 、卢森堡、新加坡、韩国等境外重点区域的合作率先实现突破,机构落户、业务创新、人才培养等多个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与19家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累计涉及资金支持6000亿元。

  首入全球金融榜单,实现增加值185.1亿元

  2016年4月,青岛被伦敦金融城智库首次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排名第79位,并在9月跃升至46位,是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今年3月,排名继续上升,位列中国内地第5位、全球第38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十二五”期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9%,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68.8亿元,增长12.8%,高于GDP增速4.9个百分点,比试验区获批前增长42.9% ;金融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7%,比试验区获批前提高0.9个百分点;金融业对GDP贡献率达到10.3%,在所有行业中处在第4位,比试验区获批前提高1.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5.1亿元,占GDP比重突破7%,达到7.5%,创历史新高。

  维护金融安全,着力打造“五个中心”

  下一步,财富管理试验区在维护金融安全的基础上,把握财富管理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能力,着力打造“五个中心”,即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和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围绕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特点,推动财富管理产品交易平台、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平台、财富管理支付清算平台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