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教育局:65中改扩建保障学生健康和学习

2017-06-29 09: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65中正计划进行改扩建工程,公示工期为600天,市民担心学生的安全和学习受到影响。市北区教育局表示,施工过程中将采取全封闭施工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得到保障,所有噪音项目全部放在寒暑假和双休日,保证学生在校时间没噪音,这个家长不用担心。

  家长:学校改扩建产生噪音,学生安全咋保证

  6月26日,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孩子在65中就读,6月12日,一部分学生家长听说学校要进行改扩建,于是去学校询问相关的情况。王女士介绍说:“学校跟我们说,现在的篮球场下面要挖停车场,大操场的南半部分要再盖一个综合楼,操场要缩小,现在是250米的跑道,之后会变成200米的跑道。另外现在的大操场和篮球场有一米左右的高低差,现在学校要把高出来的这一块儿挖到和篮球场持平,也就是说所有的操场都要施工,只有现有的教学楼不动,孩子们还要在里面上课。

  王女士担心地说:“学校告诉我们可能会‘分阶段施工’,施工的地方跟教学楼这么近,孩子的安全怎么保证?”此外,施工可能带来的噪音、粉尘等问题,王女士也觉得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和学习,还有一位李姓家长表示,学校新建综合楼的基坑与现在的教学楼距离很近,浮山后地区地下大多是花岗岩,如果挖不动的话就只能爆破,有可能产生安全问题。

  王女士说:“这是不是相当于孩子要在施工现场上学?我们要求孩子在校期间不能施工,想施工就要妥善安排孩子们上课。”李先生则表示:“学校改扩建我们支持,但是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安全,最好能够把学生们分流到周边的学校上学。”

  65中:将与全体家长沟通,定期通报施工进度

  6月28日,记者来到了65中,采访了副校长张女士。对于家长的疑问,张副校长一一作答。张副校长表示,学校的确准备在现有的篮球场地下修建停车场,但是现在的规划中并没有打算把操场挖低至与篮球场平齐。张副校长说:“我们完全按照规划局的要求,从5月22日起对规划方案进行了三天的公示,在正门和后门都有张贴。”

  张副校长表示,65中的改扩建工程也一定程度参考了之前其他学校的改扩建方案,他们后续也会参考其他学校施工期间的经验,妥善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教育教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肯定会尽力把它做好,这一点上我们跟家长的出发点和想法是一致的。”张副校长说。

  张副校长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商讨出了一些教学措施,将协调65中周边的学校或运动场馆,如国信体育场等作为孩子们的体育课场所。同时还将开发室内健身操,最大限度地降低活动场地缩小对孩子们锻炼身体的影响。张副校长表示,他们会在近期联系所有的家长,与家长对改扩建工程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和沟通,同时也会在施工过程中定期向家长通报相关的施工进度,接受家长们的监督。

  市北区教育局:噪音项目将安排在寒暑假和双休日

  6月28日,市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校舍扩建中家长所有的担心相关部门都考虑到了,并且已经与部分家长代表进行了沟通,会尽最大的可能,降低施工对教育教学造成的影响。

  对于家长提出希望分流到其他学校上学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扩建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入学难,缓解几年之后大量的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后没有地方接纳的问题。“现在浮山后地区已经基本没有空余的校舍了,我们做了充分的摸底,入学难问题亟待解决,现在第二实验初中设计规模36个班,实际已经42个班,65中设计规模24个班,现在已经30个班了,已经快放不下了。再不扩建的话,几年以后可能连小学毕业生都收不下了。扩建校舍已经是一件必须而且重要的工作。”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65中的改扩建工程具体由市北区开发建设局进行管理,区教育局负责维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施工过程中有噪音的项目将会安排在寒暑假和双休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将分区域、分时段施工,并且会提前设置隔音设备,给教学楼加装隔音窗。

  根据该负责人给记者提供的材料,操场南部的综合楼将在2018年1月到5月进行基坑施工,施工全部安排在假期和学生放学后进行 ;6月到8月底也就是暑假期间,将完成综合楼的主体封顶,以及篮球场下的停车场基坑施工,这期间学生在校的话不会安排噪音大的施工项目。2018年9月份也就是开学后,综合楼区域进行内部装修,不会产生噪音,篮球场下的停车场项目也会在9月底前完成上盖浇筑封顶,学生在校期间也不会安排噪音大的施工项目;2018年10月到2019年6月期间进行装修和部分无噪音项目的施工,最终在2019年7月的暑假期间完成操场的重置。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家长在安全方面的担忧,相关部门目前已经在沟通中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措施。“施工现场将采取全封闭施工,同时安排人员加强对施工附近区域的巡逻和管理。”另外,针对部分家长担心的粉尘问题,该负责人也表示施工过程中会采取专业的降尘措施,确保粉尘不会影响学生和老师们的健康。该负责人说,欢迎家长们与学校和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如果家长们有好的建议,具备科学性、可行性,他们非常愿意采纳实施。

  市北区开发建设局:经专家论证后才会施工

  6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65中现场的具体情况,还没有进行地质勘查,设计部门也没有确定。仅是对规划方案进行了公示,后续将进行施工建设的招标、地质勘查等工作,由施工企业编制相关的施工建设方案,提交市建委,由政府组织专家进行相关的论证之后,才能确定基坑采用什么形式开挖 ,有可能是人工加机械,也有可能是爆破,但一定是经过了专家论证后,确保不会对周边造成影响,才会采取相关的施工方案。

  “家长们迫切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整个施工方案肯定会在专家论证得出肯定的结论后,才会采取相应的施工方案,就算要进行爆破,也会由建管局、安监等多个部门联合监管,确保安全。”工作人员表示,专家论证会做出合理的判断,如果施工方案不合适,会对方案进行调整,变更后的规划方案仍会进行公示,让家长们可以了解变更后的方案,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项皓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65中改扩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