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所标准化食堂已验收27所 建好后还要抓食育

2017-07-04 06:5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7月3日,市教育局、市食药监局联合在青岛64中举办“2017年青岛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拉开了青岛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序幕。今年市教育局共承担了两项市办实事,其中一项就是建设8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据了解,有27所食堂已经评估验收达标。另外记者探访发现,标准化食堂建成后,如何保证食堂的运行以及如何利用食堂做好教育文化成为各个区市和学校突破的重点。

  

新建的李沧区广水路小学食堂。



  80多万中小学生在校就餐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市教育局副巡视员李俊山在当天的会议中介绍说,青岛把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连续四年纳入市办实事,不断加大对食堂建设资金的投入和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在保障中小学生安全用餐营养用餐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全市中小学校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的54%上升到目前的71%,在校食堂就餐学生由39万提高到了80余万。市南区、高新区、局属学校已提前实现中小学食堂全覆盖,有效确保了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据李沧区教体局统计,2014年至今,李沧区累计投入逾亿元,建设市标准化食堂31处,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配备食堂学校比例由2014年初的11%提高至80%。

  “目前,3.5万余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在校就餐学生比例由12%增长至97.2%。”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沧区教体局聘请专业资质公司,根据学校现状、食堂位置、面积、构造进行合理规划设计。李沧区还对部分老校已有但不达标的食堂,或不具备新建食堂条件的学校,进行改造升级。目前,63中、49中、永平路小学等16处老学校食堂(厨房)全部完成改造并均已达到市级标准。

  七八月份加快建设进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27所中小学校食堂经市教育局和市食药监局评估验收达到标准化食堂标准。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的33.75%。市本级财政80所新建设标准化食堂的建设奖补资金已按照补助标准于5月11日全部拨付到各建设区市财政部门。拟建设的80所新建设学校标准化食堂已全部完成了新建设食堂的规划审批、设计、经费预算、设备配置明细等工作,计划年底全部建设完毕,并达标。

  市教育局后勤中心主任姜文义表示,市办实事标准化食堂建设接下来将加大重点时段的建设力度。利用7、8月份学生放暑假,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成建设任务。还将联合食药监部门组织相关专家,按照建设成熟一个,验收评估一个的原则,确保12月份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延伸 食堂里也有食育知识与多彩课程

  “我们创设教育氛围,食育知识与多彩课程相融合,让食堂变成宝贵的教育场所。”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食堂多元化利用已经成为青岛各个学校的共识。李沧各学校将食堂作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学校文化展示的窗口来进行美化、建设。

  李沧区通过建立学生食堂卫生值周制、文明就餐考核制等,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的习惯;通过学生自己查阅资料,设计、绘画、张贴、悬挂鼓励性、警示性标语警句,强化对学生的文化熏陶,引导学生珍惜一粥一饭,遵守秩序。李沧区的铜川路小学、沧口学校、枣山小学等学校还利用互联网+云厨房,开设烹饪课程,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得到生存教育和感恩教育。

  李沧区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食堂教育资源,开展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在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日里,让学生走进食堂与老师、家长一起参与研究性实践学习,将生活教育融入校园生活,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教导学生热爱生活,共享美食文化。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标准化食堂 食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