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朋友注意!山东一大叔每天暴走两万步患上这种病

2017-07-06 11:06   来源: 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从朋友圈流行起微信运动晒步数,不少人走步走上了瘾,要是哪天走路步数不上万,都不好意思拿出来晒。一些人甚至每天都要暴走两万步,以保持名列前茅,家住烟台世纪花园的张大叔便是其中的一员。

  张大叔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很少锻炼身体。但是年纪逐渐变大,注意力也慢慢开始转移,注重起锻炼身体了。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在同事的推荐下玩起了健身运动软件,在朋友圈晒起了步数。

  “都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就想靠走步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张大叔告诉记者。刚开始看到同事们每天都走一万多步,某位同事占领当天的封面,张大叔就暗自较劲,每天饭后都会在楼下走上半个多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将步数保持在近两万步、或者两万步以上,争取占领微信封面,这被张大叔当成了每天的目标任务。不过在坚持了几个月后,张大叔的腿有点吃不消了。“走了几个月后,感觉腿开始疼了,总是感觉腿的长度不够了,筋老是抻抻着,尤其是不敢打弯,再后来就慢慢慢严重了,走下坡路、下楼梯特别特别疼,现在楼都不敢下了,就请了几天假在家里休息,但是还是不见好,只能到医院拍片子做检查了。”张大叔告诉记者。

  张大叔来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患上了膝关节滑膜炎。好在不是很严重,吃药休息就可以康复。“像他这种由于走步过多,患上滑膜炎的患者在我区不在少数。在我区很多市民存在锻炼误区,认为走的越多,锻炼的效果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科学合理的锻炼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走步锻炼的步数划分其实是按照年龄划分的:40岁以下的年轻人要控制在1万步以内,40岁以上中老年人保持在5000到7000步,而走步的步频最好控制在每分钟100步左右。”医生告诉记者。

  据医生介绍,膝关节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由于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引起的。滑膜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滑膜的形态改变还会侵袭膝关节软骨,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存在很大的致残危机。另外,走步对心肺功能和免疫功能的锻炼效果并不明显,不宜作为唯一的锻炼方式。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暴走 微信 两万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