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改革初见成效 红蓝对抗小将辈出

2017-07-07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两个多月前,新任篮协主席姚明出台改革方案,将男篮分为红蓝队。分别由年轻教练李楠和杜锋带领。两支队伍并行发展,在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交叉,这样的改革方式引起广泛议论。有人认为,这是为男篮广泛吸纳考查人才的一种良性尝试;也有人反对这样的改革方式,认为分散了优势力量,并且给国家队层面造成一种无序竞争。不管如何,两个月时间过去,红蓝队各自经历了一些比赛,从效果看,还是相当不错,也涌现出像吴前、方硕、赵睿等一批可堪大用的年轻人。

  争议之中显示姚明魄力

  80后的篮协主席姚明一上任就将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并且还聘请了像杜锋这样的80后教练,这确实显示出姚主席的魄力。毕竟在中国篮球史上从未有过双国家队,姚主席此举的用意就是增强竞争,让更多年轻人有出头机会。

  “双主帅的模式,就是想促进球员之间以及教练员之间的竞争,从而产生差异,适合为我们找到更好的机会。”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两支球队就是需要形成各自的风格,这样教练在选择球员的时候才能更谨慎。如果流动性太大,我们的犯错机会也会增加。在赛场上,可没有那么多犯错的机会。”姚明承认,双国家队是为了迎接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此也希望给教练更多的准备时间和耐心。

  双国家队一定存在弊端,虽然在实施头两个月还没有显露太过明显,但这样的竞争最终带来怎样的效果,在最终“合二为一”后又将如何安排教练组,如何处理球队核心,这些问题都在球迷心头萦绕。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是姚明敢于改革,所以他走出了这一步。这方面,中国篮球走在了足球的前面。里皮在成为中国男足主帅后,提出过组建另外一支国家队的设想。“双国家队”似乎成为了一种潮流,里皮的用意也是让更多年轻才俊能够有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但男足国家队最终没有能够实现这样的设想,通过这点也能看出姚明在篮协的话语权与改革的魄力。

  热身赛练兵初见成效

  从队伍成立至今,红蓝队各自都打了几场热身赛。李楠率领的红队此前与伊朗队激战三场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成绩;杜锋率领的蓝队参加了金砖国家运动会,前天又以两分优势险胜实力不俗的澳大利亚队,两队不少年轻队员在比赛中显示了不错的潜力。

  就像7月5日刚刚结束的蓝队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来自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吴前投中7记三分球。很多不太关注CBA的球迷对于吴前并不熟悉,其实,如果没有中国篮协的红蓝分队机制,吴前别说投出这7记三分球,就连国家队的大门都不一定会向他敞开。

  这个神奇的夜晚,吴前轰下全场最高的25分,成为全场最耀眼的球星。其实,1994年出生的他此前也入选过男篮国家队集训队,但属于绝对的配角,没有入选正赛名单的机会不说,连训练的机会都是寥寥无几。在双国家队机制建立后,今年5月初公布的集训名单中也并没有吴前,直到6月初篮协公布补录名单,吴前这颗“遗珠”才被杜锋选入了蓝队。

  显然,吴前的闪光印证了双国家队机制的优势,就是能够让更多被埋在土里的“金子”发光,给更多球员在国家队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机会,尤其是像吴前这样的新人。蓝队主帅杜锋在战胜澳大利亚的赛后说:“从建队以来,我调过来的一些球员,我跟他们也比较直白地讲了,‘你们都是草根球员’,包括于德豪、吴前、曾令旭等人,可能在高水平的联赛给大家的印象不是很深。两年前吴前入选过国家队,没有打过比赛就走了,赵岩昊去年入选国家队,也是一样……姚主席一直在说成立两支国家队,就是为了更多地发掘年轻球员,给他们机会。”

  年轻教练竞争才能进步

  因为中国男篮有今明两年时间用于练兵,所以在锻炼球员的同时,也在锻炼以杜锋和李楠为首的少壮派教练。姚明的主张没错,球员之间有竞争才有进步,教练也是。正如李楠所说的:“双国家队是良性的,不会影响我和杜锋之间的私交。”

  国家队主帅在不少人看来,就像是“烫手的山芋”,因此此前参与竞聘的人数并不多,而如今杜锋和李楠各挑一边,也算是为对手分担压力。李楠和杜锋都是非常有经验的篮球人,我们希望能在2019年家门口的世界杯上有所斩获,能拿到2020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为此不仅要做好球员的培养,也要重视教练员的培养。在目前这种状况下,我们希望给教练员一些机会和时间,”姚明说道。

  双国家队机制下,吴前、赵岩昊们都有了新的舞台,而且角色不是龙套。在6月份结束的金砖国家运动会上,杜锋就给足了年轻人机会,吴前、赵岩昊、于德豪的场均上场时间都在20分钟左右,即使在和俄罗斯队争夺冠军的末节关键时刻,杜锋还是选择把新人留在场上,磨炼交学费。看着吴前疯狂进步,场边的郭艾伦在为队友叫好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杜锋这种敢于起用新人的做法,让不少功成名就的老将感受到了压力,蓝队已经建立起了很强力的竞争氛围。

  李楠率领的红队原本计划是在本月出征美国,参加那边的夏季联赛。但因为签证等原因,红队暂时还没有成行。李楠此前带领山东全运队没有杀入全运决赛圈故而饱受质疑,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就算波波维奇在成为马刺队主帅伊始也遭到过质疑,所以既然选择了双国家队制,选择了李楠这样的年轻教练,姚明就应该勇敢坚持下去。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男篮 小将辈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