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位也能共享了 能赚钱还可缓解停车难

2017-07-07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私家车位可以实现共享?随着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现代社会其实已进入全民共享经济。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以及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的房屋和雨伞共享一样,市民的车位也一样可实现全民共享。7月6日,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已经出现了车位共享服务,出租方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车位信息,求租方通过平台找到合适类型的车位,通过线上支付费用的方式,按时出租和租用车位。共享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为市民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是市民对此反应不一。

  共享车位解决停车难痛点

  很多开车族对这种情况并不陌生,明明要去的地方就在眼前,却在周边转悠半天,找不到一个停车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于是出现了车位共享服务,让空闲私有车位可以租借给急需的人,不仅解决驾驶停车需求,也让车位拥有者获得一笔额外收入。近日,市民马振超经朋友推荐,下载了一款名为“共享停车”的手机APP。点击进入后,界面会显示目的地附近的“共享停车”车位,用户选定停车场后可看到相应的车位列表,选择时间合适的车位。输入车牌号,确认订单,即可完成车位预订,租车位的用户通过线路导航,即可前往停车场。

  同时,用户也可以分享车位,通过提交停车场名称、车位号和业主手机号等信息,客服人员审核通过后,车位注册成功,用户就可以在有限期内自由分享车位。其他司机则可通过APP预约车位,有摄像头的封闭式小区停车场能够自动识别车辆车牌,对这些进来停车的车辆自动放行。当这些汽车离开时,再次识别车牌,统计时间,收费,放行。

  马振超前几天去青岛妇儿医院带孩子看病时,就使用了这款软件,在盛世美邦商业网点找了一个停车位。“这样的确方便多了,不愁找不到停车位。”马振超觉得,自己身边的朋友都是年轻人,比较喜欢接触新事物,这种出租车位的方式很新颖,同时也的确能解决一些现实问题。

  进出停车场自动放行

  7月6日,记者也下载了这款手机APP并进行了注册。选择好所在城市后,APP首页就会出现推荐停车场,并显示与用户的距离、空车位数量以及停车价格。记者看到,参与车位共享的停车场包括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金海广场、万泉河洗浴会馆、铂金苑、盛世美邦商业网点停车场、金领世家北区、东海世家地下停车场、中海大厦以及中海国际社区一里城等,分布在市北、市南、李沧和崂山区,收费价格从每小时2元到6元不等。

  记者选取了距离最近的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显示当前有5个共享车位,按4元/小时收费,15元封顶,超时停车将额外收取2倍停车费用。记者输入车牌号后,选择了13:17入场,13:45出场,系统显示预计车费2元,15分钟内未入场,订单自动取消。如果选择离当前时间比较靠后的入场时间,系统会收取担保费4元,15分钟内取消订单,担保费退还账户;付费预订的订单,如未按时共享车位最多保留15分钟,超过15分钟订单自动取消,担保费不退还。

  预订成功后,记者根据系统给出的线路导航,来到位于敦化路166号的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停车场门口的电子显示牌上,显示着“共享停车 欢迎回家”。当车靠近门禁时,摄像头一闪烁,停车场起落杆自动抬起放行。根据APP上提示的共享车位的号码,记者开车找到后,将车停下。这是一处地下停车场,此时这里有一多半的车位是空着的。

  大约15分钟后,记者将车开出停车场。在经过出口时,门禁系统上显示出车牌号和停车时间,起落杆抬起放行,此时手机上自动扣除了2元停车费用。

  停车费收益三方分成

  记者联系上了共享停车APP运营方青岛悦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鑫,他告诉记者,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去年10月份进驻青岛,目前与大约20个停车场合作共享车位。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模式稍有不同的是,共享车位不只是出租方与租用方之间的交易,还需要有第三方——车位的管理方参与。聂鑫说,停车类APP往往需要跟停车场、物管建立良好关系,需要一个一个物业推进,这也是共享停车推进速度慢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只有在与物业建立合作关系的前提下,业主才能对外共享车位。

  聂鑫介绍,他们与物业确认合作后,需要对他们的停车场门禁设备进行升级,让车牌识别系统与APP联网,这样租车位方将车开到停车场门口时,通过车牌识别系统识别车牌号后,将信号传到云端,与后台登记的车牌号匹配后,门禁系统收到信号会自动放行。

  “跟物业合作还有一个安全保障,不仅在共享车位登记的时候,物业可以对信息进行核实把关,还可以进行现场管理。”聂鑫说,目前公司主要针对青岛市停车难的痛点地区优先推广,现在已经和中海、保利、华仁等物业公司展开合作。在停车收费价格上,他们主要依据周边商业停车场的收费价格进行定价。

  



  要想顺利地进入小区,车位共享还需要处理好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三方面的关系。聂鑫介绍,共享停车的收益,目前业主、物业和APP运营方分别按50%、15%和35%的比例进行分成。

  聂鑫对共享停车的市场前景抱有很大的希望,“如今一二线城市停车越来越难,共享车位既能解决停车难的痛点,又可以让闲置车位带来收益,一举两得。”聂鑫说,这几年兴起的共享经济,实质就是把一些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最终达到共赢的目标。停车难和停车位利用率低在现实中是并存的,绝大多数车位实际利用率都低于50%。如果把这些闲置车位充分利用起来,必能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车位共享市民意见不一

  共享车位很方便,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款共享停车APP上线近一年,认证共享车位并不多,市民对此也反应不一。

  保利百合花园小区业主陈磊是共享车位的拥护者,一年半以前,他就已经开始与他人共享车位。“我们小区有幼儿园,幼儿园老师来上班的时候,没有车位停。于是我就在业主群里发动大家分享出自己的车位。正好我们上班的时候,车位空出来,老师们来停下,他们下班后开走,也不妨碍我们下班回家停车。”陈磊说,当时有6名业主一起拿出了自己的车位共享,但他们都是免费的,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他认为,也恰恰是因为免费,所以无法号召更多资源加入共享。因此,他特别看好收费方式的车位共享,只有利益分享才能让共享车位走得更远。“其实这也是一种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我观察过小区的停车位,工作日一多半停车位都空着。把它们共享出来,让周边车辆停进来,就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王先生是华仁·欧典商苑小区的业主,前几天看到小区贴出的共享车位通知后,他也加入了共享的行列。每天8:30至17:30,王先生会把车位共享出去,每出租1小时,他可以收入2元钱。“闲置也是闲置了,共享出去还收益,何乐而不为?”

  不过,市民王辛鹏对此持反对意见。“我们小区门口就竖着一个‘不对外停车’的公告,如果业主对外出租车位,小区停车场不是要变成公共停车场了吗?”仅仅凭借一款停车APP软件,就把自家的车位租出去,王辛鹏始终觉得不靠谱。“如果外来车辆随便就能进来,住户的财产、人身安全如何得到保障?万一有车辆擦挂后逃逸,向谁追偿?”

  此外,王辛鹏认为,对外来车辆开放后,车辆进入停车场,如果并不按照预订车位停放,而是随意占用其他业主车位,这也会直接损害其他业主的利益。当天,记者在探访时也发现,停车场车位上并没有车位锁,只要车辆进入停车场,就可以停放。对此,聂鑫也表示,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也发现了这一问题,今后将升级设备,以确保定点停车。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家车位 共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