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大学新生考本省高校可迁户口 8月4日起施行

2017-07-08 07:2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6日,山东省公安厅公布《关于调整驻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省内新生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起驻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省内新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

  根据通知规定,申请迁移户口的新生可持户口簿中的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到学校报到。学校要在入学年度的11月1日前持录取通知书、常住人口登记卡,以及盖有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录取专用章或省、市人社部门技工学校招生专用章的新生花名册,统一到驻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登记。本通知自2017年8月4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8月3日。

  自2008年起已不再迁户口

  自2008年起,山东省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录取本省新生不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当时为什么实施该政策?为什么9年后又允许省内新生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

  公安部门人士分析,由于受就业形势影响,一些大学生毕业后,一些用人单位不愿为受聘员工落户,毕业生又不愿意把户口转回老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只好将户口揣在自己的“口袋”里。考研、创业或者自谋职业的大学生都可能成为“口袋户口”的一员。有的学生甚至损毁、丢失户口,成为无户口人员,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01年国家正式取消了城镇居民口粮凭证定量供应制度,2004年我省实行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改革,取消公民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在这样的情况下,再继续实行大中专院校录取新生迁移户口到学校所在地的做法,不仅没有必要,而且造成了许多矛盾。后来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也实施大学新生不转户口的户籍政策。

  正是在这一社会大背景下,自2008年起,我省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录取本省新生不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我省生源考入外省大中专院校以及外省生源考入我省大中专院校,仍可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省内来去自由落户政策出台

  随着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对人才引进的渴望,户口却将一些毕业的大学生挡在城市外。没有济南户口的毕业生在济南工作,很难享受到与济南人一样的待遇。

  今年3月,山东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出针对农村籍大学生,探索省内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7月6日,具体的落户政策出台:自2017年起驻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省内新生可自愿选择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这一政策将吸引更多的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等人才在济南工作生活落户,从而推动城市快速发展。省内大学生迁移户口政策的变化也体现出户籍的改革方向: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在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人口有出有进,优化结构布局,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 据大众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新生 户口 迁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