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们注意!这3批次婴幼儿辅食、米粉不合格

2017-07-12 13:45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7月11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该局近期组织抽检肉制品、食糖、速冻食品、糖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饮料等6类食品41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09批次,其中,特殊膳食食品51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肉制品44批次,食糖43批次,速冻食品11批次,糖果制品73批次,饮料190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具体不合格产品情况为:广州市搜洋岛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康泰永信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原产国:奥地利)经销的纯大米米粉,钠检出值为0.11mg/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0.6mg/100kJ)低81.7%;水分检出值为7.30%,比标准规定(不超过6.0%)高出21.7%。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规定,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水分不得超过6.0%。水分超标,会导致产品储存时间变短,容易变质。

  西安市雁塔区童可可孕婴童生活馆销售的标称西安市千仕和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僮畅清清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0.8μ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0.5μg/kg)高出60%。据悉,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它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这些食品常用于生产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最大不超过0.5μg/kg。导致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

  淘宝妈妈放心宝宝开心在淘宝(网站)销售的标称南昌爱呵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营养米粉(淮山多维配方),钠检出值为0.69mg/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1.73mg/100kJ)低60.1%。据介绍,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规定,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中钠元素指标不超过24.0 mg/100kJ,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规定钠含量不得低于标签明示值的80%。钠元素不达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要求各省市食药监部门依法查处。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