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毕业证"直面体能不足之忧

2017-07-14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雷泓霈

  虽然相比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体育毕业证”目前还是个参考性证书,并不直接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但“体育毕业证”的出现,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体现了高校注重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健康意识的觉悟。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17届本科生蒋世芳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她从校长龚克手中接过的证书一共有3份,除了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还有一份体质健康证书。和蒋世芳一样,今年该校共有1206名学生获颁体质健康证书,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3。这是南开大学首次向毕业生颁发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育毕业证”。据悉,学生必须连续4年坚持锻炼,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才能获得“体育毕业证”;其中,成绩优秀者的证书上注明其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7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20多年下滑后,近年来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但大学生体质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遏制。南开大学给学生颁发“体育毕业证”之举着实高明,对于那些身体强壮的学生,用学分和毕业证的形式,进行奖励。鼓励学生克服惰性,鼓励学生腾出时间到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更鼓励学生在体能上强壮起来,为人生的终极竞争力打下牢固而有力的根基。

  虽然相比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体育毕业证”目前还是个参考性证书,并不直接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但“体育毕业证”的出现,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体现了高校注重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健康意识的觉悟。所以说,作为毕业生的一项重要凭证,“体育毕业证”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不失为一个引导大学生参与日常锻炼、提高健康水平、培养良好运动习惯的有效之举。只要高校积极将体育考核措施落到实处,积极行动,大学生们的体能就能得到巩固和提高。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体魄强健者,进而在充沛体能的支撑下,提升智能,得到更为健全的发展。

  当然,要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光发证是不够的,还需与之配套的措施。对于高校来说,应该加强体育设施、健身器材等硬件建设,增加锻炼项目,采取激励和监督并举的措施,以此唤起学生对自我健康的足够重视,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意识。近期中山大学也推出了体育锻炼激励项目,将从7月20日起给大学生每年每人发放500元的运动专项经费,用于在学校体育馆的消费。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学校重视体育课程,鼓励体育锻炼。当这种做法成为一种常态,中国学生的“体能不足”的现状,就能得到有效改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