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识贫变"精准填表"形式主义当休矣

2017-07-14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贵峰

  近日,记者下乡采访时发现,为了“精准识贫”,一些地方要求基层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层层签字画押。结果是,精准识贫变成了“精准填表”。有位驻村第一书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村130家贫困户,每户统计表一式4份,需要他在4个不同地方签名,仅填写一遍就要签2080个名字……(7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扶贫过程中,过分强调“层层签字画押”,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作风。不仅会大量消耗时间精力,还可能会进一步妨碍迟滞扶贫攻坚进程、损害真实的扶贫效果。

  要想祛除这种扶贫形式主义,关键还在于,从源头上遏制这种形式主义的滋生。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扶贫考核评价环节在重视“自上而下”考核评价的同时,也要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群众社会考核评价;而另一方面,在问责环节,真正充分落实“让形式主义付出代价”的要求。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