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安预备队球员徐子越炮轰老东家 曾被教练索30万买房

2017-07-14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7月12日晚,前国安预备队球员徐子越在社交平台揭露老东家黑幕,这位小将称曾被国安的教练索要30万买房。而在他以自由身转会力帆时,又被前教练索要60万来办参赛证。对于老东家这样的行为,徐子越异常愤怒。不过在发出消息不久,徐子越又删除了微博,并称自己发微博并不针对球队,也不允许有人骂国安俱乐部。无论徐子越这次曝光的内容是真是假,在中国足坛,优秀教练员缺乏,一直是个大问题。基层教练被曝光收钱、收礼甚至潜规则的事都时有发生。

  疑似因参赛证问题爆发

  徐子越目前已经以自由身转会到了重庆力帆,也许是被前东家的一些行为激怒,在12日晚,他先是发了一条微博表达不满。随后又透露,曾遭遇过教练索贿的事,并且将具体数额写得非常清楚。

  “这么大俱乐部,真的有意思吗?差这点钱?要多少给你不就完了嘛!跟我拖合同不说,现在我不签了自由身走了,还让花钱买参赛证?不想给我参赛证,非逼我说一些不能说的东西吗?”徐子越在微博上写道。从中可以解读出,小伙子应该是因为转会到力帆后,拿不到参赛证,而原东家又几次刁难,所以才彻底爆发。

  徐子越随后回复了自己的微博,透露了被要求拿60万来办参赛证,并且此前还遭教练索要30万来买房。“当时给你们脸说签合同,以后转会费给你们,你们拖了2个月都没有签。现在自由身走了,你们找我要60万培训费买参赛证?呵呵!老子有这个钱也不给,培训我什么了?整个俱乐部就队医对我训练有督促,教练干吗的?2年前开口找我爸借30万买房。没给这30万,我这2年怎么过的?”

  徐子越的爆料立刻引起球迷围观,也许是太过敏感加上短时间内就引起巨大争议。徐子越没过多久就删除了动态,他还表示自己并没有针对球队,也不是针对球迷,他还感谢了球迷和球队:“本人发的不针对球队!更加不针对球迷!我很感谢你们!如果有人在评论里骂国安,不好意思!我肯定骂回去!”

  卡参赛证并非“个例”

  徐子越的爆料像一块石头落入水面一般激起层层涟漪,目前中国足球青训愈加火爆,想要从事足球,将职业足球作为最高理想的孩子越来越多。徐子越的经历如果真实,那对千千万万想要学足球的孩子来说真是个不小打击。

  记者针对这次事件的真伪询问了不少圈内人,大部分人都认为,“无风不起浪”。小球员也许做事冲动,但俱乐部与教练一定有责任。特别是在参赛证这个问题上,在球员转会时,有意无意地刁难,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参赛证就像球员在联赛中生存的身份证,一般年轻队员差不多17岁以下的,参赛证都在梯队教练手里集体管理,成年球员的参赛证一般都集中在俱乐部的竞训部保管,转会的时候,球员或多或少会拿出一部分钱给俱乐部或是教练,这样才能顺利拿到参赛证。”一位圈内人这样和记者解释道。

  当然,俱乐部对球员参赛证之所以如此“重视”,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如果不“看好”参赛证,那球员转会将变得更容易,“特别是很多年轻球员打着退役上学的名义,拿到参赛证后,转头就可能在别家俱乐部注册上了,那样老东家就非常吃亏,所以这也是对球员的一种约束力。”一位知情人讲道。

  由此可见,徐子越这次爆料参赛证被“卡”绝对不是个例,只不过被要求拿60万(如果数额属实)买参赛证确实有些夸张。并且,像国安这样的大俱乐部应该不会刻意和徐子越这样一位在预备队都踢不上球的球员过不去,是否是另有人授意或是梯队教练层面个人的主意就不得而知了。

  教练“丑闻”时有发生

  在徐子越的爆料当中,前梯队教练曾索要30万元买房无疑是个重要的爆点。在中国足球环境回暖甚至是逐渐火爆的今天,教练员道德素质问题逐渐被忽视,而这显然是中国足球青训甚至是中国足球未来能否发展好的一个关键环节。

  中国目前缺乏优秀教练,尤其是基层足球教练缺口巨大,很多地方以“能找到教练就可以”为标准。这使得很多素质一般、道德水准一般的人走上教练员岗位。所以徐子越爆料的事情即便存在一定“水分”,但教练员素质问题确实已经成为中国足球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而这种问题在中国足球经历反赌扫黑之前曾经非常严重,当年著名足球教练员宫磊就曾讲到自己做教练的时候,有家长“送礼”,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照顾。因为之前遇到的教练都是“拿钱才能办事”,不然自己的孩子根本踢不上主力。宫磊表示,有一年备战的时候,有家长直接进了他的宿舍,拿着一个很大的信封,里面装满钱。宫磊立即给队伍的领队和助理教练打电话,说“有事”立即到他的房间商量。领队和助理教练来了之后,解了宫磊的围。除了送钱送礼外,当年中国足坛还爆出过著名的教练“潜规则”女家长的事件,虽然当事人没有最终被核实曝光,但由此也可见,中国足坛的乱象绝不仅仅停留在职业队层面。

  ■国安回应

  60万系培养费,当事人家长道歉

  7月13日,国安对预备队球员徐子越微博炮轰俱乐部一事给出回应,徐子越于2015年7月1日与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签署为期5年的运动员工作合同,目前工作合同尚在有效期内。若想离开国安预备队加盟其他球队,必须首先与俱乐部商议完成解约。

  徐子越“60万培训费买参赛证”和“两年前被前教练索要30万买房”的言论都不是事实,60万系球员转会产生的培训补偿费用,应由重庆力帆俱乐部支付,并且60万数额合情合理,“两年前被前教练索要30万买房”系经纪人向其家长提出可花费30万元为徐子越办理出国踢球相关事宜。

  而对于上述两件事,国安均表示徐子越的家长已经致电俱乐部向教练组表达歉意,也希望向媒体说明此事来龙去脉的意愿,并对徐子越的不当言论表达歉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安 徐子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