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体现的是文明 整治两周违法司机减少

2017-07-14 07: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韩小伟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达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再次唤起全社会对礼让斑马线的关注。6月29日,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行人、非机动车道路交通违法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各学校、企事业单位也参与到相关活动中来。交警部门表示,近两周以来,他们查获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数量呈下降趋势。

  

小学生在斑马线前劝导闯红灯行人。



  为了给孩子树立一种礼让斑马线、做文明交通参与者的意识,同时也为了让礼让斑马线被更多人认可,7月13日市北交警大队联合四方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在福州北路与台柳路路口举行了“小手拉大手共守文明交通”活动。市北交警大队巡逻二中队的交警给同学们讲解了在上下学的路程中要礼让斑马线,注意自己的出行安全,和父母一起出行时要做到文明行车等交通常识。随后孩子们作为小协警,上岗“执勤”并向市民发放交通安全倡议书。“叔叔,现在是红灯,不能通过斑马线!”正当一名男子想要趁无车时闯信号灯时,被小协警拦下了。这名行人面对小协警和镜头露出尴尬之色,一个劲地说“对不起”。这名行人对记者坦言,真是太丢人了,自己以后绝对会礼让斑马线。

  行车时要做到礼让斑马线,作为普通驾驶员,更要学习了解这方面知识。近日,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在沧口公园车队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组织30名小学生在斑马线上进行快闪表演,号召公交车驾驶员和私家车主都能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6月29日下午2点半,市政府车站出现一批公交员工,不断向市民展示着“礼让斑马线文明手语”。他们都是来自青岛公交26路线的驾驶员,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乘客理解文明手语。26路线驾驶员金红对记者说,经过系统培训,驾驶员们都已经熟练掌握了这组手语,但是运用起来却有不少“尴尬”,做出手语后很多市民都表示不理解。索性他们决定来“现场授课”,让市民更直白地了解。

  近日,交运莱西事业部的包括公交车、班线车、校车等各类车辆600多辆车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自6月29日,交警支队开展礼让斑马线集中整治行动来,我们就加大了现场执法力度。”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刚介绍,“近两个星期共查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1起,查获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不礼让斑马线按照交通法的规定将被处罚记3分,还是比较严厉的。”肖刚介绍,同时交警部门还在各媒体平台上大力宣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司机能够做到礼让斑马线。

  ■小知识 斑马线上的路权

  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辆对行人的让行,不是出于某种礼貌,是出于对法律的遵守,对路权的尊重;而行人也并不是自由通行的状态,只是在自己具有路权的前提下才能优先于车辆,享受车辆齐刷刷停车等候的“礼遇”。

  一、设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上路权分配规则

  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路权分配规则1:行人、车辆均应遵守信号灯的指示,在红灯时,停在各自规定的区域及后方安全位置;在绿灯时,通过交叉口。

  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路权分配规则2:转弯车辆遇斑马线上绿灯通行的行人时,应该停车礼让。交通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二、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上路权分配规则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在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上行人具有所有时段的优先通行权。但行人享有优先通行权有两个前提:一是行人有意愿要横穿道路;二是行人有责任观察周围以确保安全。

  所以,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的路权分配规则是:行人和车辆同时出现时,均应在人行横道前停下来,行人应站在过街等待位置观察,清晰判断安全后才能决定是否通过;而车辆驾驶人看到行人在过街等待位置附近时,必须停下来等待行人过街。车辆只有等到行人完全到达安全场地后才能继续移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礼让斑马线 文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