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设计项目成果展示汇报会在青西新区举行

2017-07-14 16: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4日消息 今天,全球创新设计项目成果展示汇报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全球创新设计工作坊项目的七个小组分别就自己的设计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标志着清华大学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校地合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未来,双方还将深化合作,共建清华大学青岛艺术和科学创新研究院。

  

全球创新设计项目成果展示汇报会(俞方平 摄影)



  据悉,全球创新设计研究生项目(Global Innovation Design Master Programme,GID),是全新的硕士培养项目,它配合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旨在培养在国际范围内能够适应不同行业领域和不同文化需求,从事产品/服务设计的创新型领导人才。该项目综合了跨学科和跨文化两种优势,通过整合亚洲(中国清华大学)、欧洲(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美洲三个重要的设计、文化、产业中心的优势资源,旨在创造一个独特的跨文化和跨专业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该项目由清华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共同建设管理,在艺术、设计、工程、科技及商业领域上开展教学研究方面的合作,通过学生进行跨学科和跨文化的创新设计学习,将培养出创新设计领导者,并在社会变迁中引领创造性的创新思维。下一步,该项目还将进一步选择美国顶尖设计院校参与到GID项目合作建设上来,进行联合培养。

  本次全球创新设计工作坊项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2位教师和22名本科生、7名研究生,9名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生共同组成设计创新团队,围绕未来个人智能产品、未来交流方式、未来家电产品等领域,推出了七大创新设计成果:未来智能城市情境下的厨房交流系统设计——putong厨房;KIN 睦家—智能家庭交互系统;HomePlus 家庭亲子互动娱乐设备;精神及神经疾病诊疗系统;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便携音响系统;未来智能城市情景中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家庭沟通系统设计;未来儿童教育系统概念产品设计(Future-education)。

  据介绍,本次创新工作坊历时三个星期,教师和学生首先到青岛东方影都、联想佳沃集团、双星轮胎集团、海信工业园区、海尔工业园区等青岛西海岸新区及青岛市著名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中,老师和学生对企业前瞻的生产理念、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感到由衷的震惊和赞叹。在随后的时间里,学生们根据自己参观的感触和心得,确定了设计主题,并多次到海信工业设计中心接受资深设计师的专业指导,最终完成了创新设计。

  “这次工作坊是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设计教学实践活动。我们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不仅拓展了设计思路,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还深切感悟到:设计只有与产业、社会文化相结合才能真正具有生命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徐小湾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创新和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清华大学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共同进行教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是站在全球视野培养高水平设计人才的重要举措。这次老师和学生走出校园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收获颇丰。未来,我们与新区还将共建清华大学青岛艺术和科学创新研究院,进一步深化合作。”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集聚了一批全国知名高校院所,在原有9所高校的基础上,新引进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院、哈工程大学等11所知名高校,驻区高校达到20所。清华大学将依托美术学院在新区设立创新研究院,打造“四中心五基地”,这次全球创新设计项目的成功举办为校地双方共赢合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通讯员 王文辉 韩丽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