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首创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2017-07-13 18: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3日消息 7月12日,青岛环球集团的陈秀艳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项目开工业务。让她没想到的是,原本要跑七八个部门,三个月至半年才能办完的业务,只跑这一次,递交相关材料,一个月后就能在家收到快递送达的证照了。陈秀艳说,现在部门服务真正从“我要办理”变成了“帮我办理”。

  

市民正在大厅办理业务



  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省率先实行“一口受理、受办分离”工作机制,成立区长牵头的区行政服务工作委员会,组建区行政服务局,推动行政管理事项由“审批”向“服务”转变。梳理公布行政审批及与审批相关的服务事项405项,对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的120多个受理窗口进行整合,设立七类综合受理窗口,由行政服务局统一管理,全口径受理企业群众申办的所有事项。这种“统进统出、受办分离、全程控制、高效服务”的工作模式,成为政务服务改革领域的“西海岸样本”。

  “五个一”流程的提速增效

  据了解,新区成立以来,持续推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改革,经过了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市场准入“多证合一”、规划“公告许可”、土地“一地多用”、施工“弹性许可”等多项改革历程,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然而,这些改革措施更多的是纵向和点上的突破,区级层面行政审批横向改革的联动性、协调性不强。针对这个问题,新区此次政务服务改革,首先从工作机制上进行了颠覆性变革:用“五个一”规范再造办事流程。

  “‘一张清单、一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网通办、一窗出证’‘五个一’运行机制,是此次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新区行政服务局局长尚治国介绍。

  “一张清单”即梳理公布行政审批及与审批相关的服务事项405项,形成“一张清单”,明确审批要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全部向社会公布。“一口受理”即在行政服务大厅分类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对申办事项进行形式审查、挂号登记、流转督办,企业群众不必多窗口重复提交材料。“一次性告知”即一次性告知企业群众需要补齐补正的材料。“一网通办”即建立运行全区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企业群众咨询、申报事项以及日常办件流转、督查监管等工作,通过一个网络完成。“一窗出证”即设立制证中心,提供统一制证和政府买单的快递送达服务。

  以环球集团陈秀艳的办理过程为例,她到大厅递交材料,填写证件送寄的快递单。行政服务大厅受理窗口把她的材料“一口受理”后,转至“一网通办”环节,相关部门按“一张清单”要求办理后,再转到“一窗出证”环节统一制证并快递给申请企业。

  尚治国说:“‘五个一’的意义在于行政服务流程的颠覆性变革。这一流程的优化,让前来办事者只需进行‘提交’和‘收证’两个动作,而审批的全部过程都将在后台进行或者由工作人员代办、督办,真正做到了‘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行政服务的便捷和高效。”

  “红黄蓝”预警和全程管控

  改变过去“一站式、一条龙”各部门“物理层面”的集中办公形式,新区政务服务改革使各职能部门在分工协作、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等方面真正起了“化学反应”。

  在行政服务大厅网上审批管理系统中,记者看到:某公司申请办理的某项业务处于“黄灯”预警提醒状态,要求承办工作人员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办理。

  “以往的审批大厅,只是各部门在场所上的集中办公,各自受理申请,各自办理业务,办了什么事、办了多少事、办的怎么样,很难统一监管督察。现在有了统一的受理和监管系统,各职能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充分授权,系统在每个工作环节进行提示和督促,使每个审批服务事项都有了具体的办理时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增强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的主动性、积极性。”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龙淼说。

  随着新区项目建设“三大战役”挂图作战活动的开展,项目推进效能成为亮灯管理、过程管控的重中之重。对于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从注册立项到竣工投产,新区把审批服务细化量化为52个节点,逐个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包干到人,逐个环节建立审批路线图、限时配档表。行政服务局也可以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部门,通过“红黄蓝”预警管理系统进行联合督查。

  从“一口受理、受办分离”,到“亮灯管理、过程管控”,形成了集中、规范、有序、高效的审批服务“全链条”,确保整个审批流程全程留痕,可查、可控,可有效规范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

  同时,新区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平台,让群众办事享受全程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搭建各大功能区、各镇街、各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网上审批系统,配套开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客户端,全面实现咨询、申报、受理、录入、流转、审批、监管网上一体化运行。

  而对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理不同事项材料重复提交问题,新区正在建设全区统一的批文证照数据库,将实现证照一次提交,各部门实时信息共享,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前置评估”“联审联办”,改革走进“深水区”

  6月27日,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推进会召开,新区编办、行政服务局、环保、国土、水利等10个部门与会,初步对董家口循环经济区冷链物流基地地块开展规划环评、水土保持、地震评估。“前置评估”的试水,也标志新区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化和完善。

  所谓“前置评估”,是新区在全省首创的为重点项目进行的“多评合一”综合服务,正在十大功能区积极开展试点:提前完成节能评估、环境评价、可行性报告等手续,形成区域化整体评价。项目进入时可以不再进行相关的评估,为项目引进、建设节约了宝贵时间成本、费用成本。

  新区针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的服务改革还不限于此。围绕项目准入、成长直至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企业代办服务中心”,对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实行全程免费代办帮办服务,条件允许的可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打造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

  对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涉及两个以上业务部门审批的事项,按照立项、设计、施工、竣工等阶段,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并联会审、联合勘验、综合验收。各大功能区、各镇街也分别设立代办服务机构,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代办服务,对功能区审批权限之外的事项,报送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统一代办。今年以来,“代办服务”已经促进了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国电电力、哈工程大学等40多个项目的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下一步,新区还将建设行政审批“中介超市”。打破地域限制、行业垄断,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脱钩,吸引全国资质等级高、职业水平高、信誉度高的中介组织入驻“超市”,比价格、比效率、比服务。严格规范中介超市运行规则,完善服务承诺、限期办结、执业公示、信用评价、黑名单管理等制度,提升中介服务质量和效能。

  据了解,按照“网上办、即时办、限时办”的分类,“网上办的不用跑、即时办的马上办、限时办的我来跑”。目前,新区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三分之一的事项即来即办、三分之一的事项全程代办、三分之一的事项足不出户网上办。

  尚治国介绍:“改革启动一个月以来,效果立竿见影。群众轻松了:可以网上办、大厅办,只面对行政服务局一个‘门’,面对受理窗口一张‘脸’,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政府工作人员忙了:群众跑的腿我们来跑,所有事项都得在承诺时间内办理。监管严了:对审批部门实现了‘进出口’控制、全程电子化留痕、亮灯督查,企业群众还可以进行现场评议、短信评议、网上评议、手机APP评议。”  

  通讯员 韩丽 赵乐峰 王振华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