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蚊子常客增加到11种 新发现两个蚊种(图)

2017-07-15 06:2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随着雨水增多和气温的逐步升高,蚊子在7月份已经进入繁殖高峰期,青岛市爱卫会在6月份集中灭蚊行动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以清理蚊滋生地水体为主的群众性灭蚊行动。2016年,岛城发现青岛市历史上没有记载的新蚊种——常型曼蚊和黄色柯蚊,并监测到有历史记录却未曾发现的两个蚊种。

  据统计,岛城共有11种蚊子,分别为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东乡伊蚊、刺扰伊蚊,朝鲜伊蚊、骚扰阿蚊、凶小库蚊、常型曼蚊、黄色柯蚊。其中,常型曼蚊、黄色柯蚊是青岛市历史上没有记载的新蚊种,骚扰阿蚊、凶小库蚊为有历史记载,但到2016年才被研究机构监测到。

  此外,据2016年青岛市国家病媒生物监测点蚊虫监测情况分析,青岛市城区的居民区、公园、医院三种环境的优势蚊种为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分别占84.51%和14.34%;其中白纹伊蚊由2006年的0.92%,上升到2016年的14.34%,10年间上升了14.59倍;而淡色库蚊所占比例基本相同。农村的民居与养殖户两种环境中的优势蚊种为凶小库蚊、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骚扰阿蚊,分别占46.13%、34.83%、11.39%、5.15%。

  有水,蚊子才能滋生,下水道、污水井、轮胎、树洞、空饭盒、瓶瓶罐罐、花盆底座等小水体是蚊虫滋生的乐园,一个小小的水体就能滋生上千只蚊幼虫,一周左右时间就能变成成蚊,飞到自然环境中就很难消杀。为做好集中灭蚊行动,青岛市爱卫办组织各责任单位、驻军部队及138个街道的社区、物业小区,于7月5日至6日结合各自特点集中进行蚊滋生地水体的清理。

  青岛市爱卫办将严格做好蚊密度监测评估工作,科学防控。青岛市疾控中心定期进行蚊密度监测并形成检测报告,并指导各区(市)、各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做好消杀工作,对消杀效果进行及时评价,做好监测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等工作。

  青岛市爱卫办将对7至10月份集中消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未按要求实施灭蚊工作的责任单位和监管单位,在媒体进行公开曝光;根据《青岛市预防与控制病媒生物规定》对责任单位进行处罚;与各级卫生创建挂钩,对责任单位或监管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将12319热线作为此次集中灭蚊活动的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市民24小时投诉举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蚊子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