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和"枪口"上前行 禁毒英雄崔建武力擒大毒枭

2017-07-18 06:3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孙桂东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在禁毒战线上,他有说不完的英雄事迹。”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位民警说,崔建武不仅在刑侦战线是一名破案高手,在禁毒战线上也是一名尖兵。2005年青岛成立禁毒处,崔建武就一直战斗在禁毒第一线,直到2010年调到崂山刑侦大队,在和狡猾的毒贩较量的五年时间里,他一直“行走”在刀尖和枪口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战果。仅2007年,他就侦破9起案件,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2名,斗智斗勇力擒毒枭,破获当年山东省最大贩毒案。7月17日,记者来到了他生前所战斗的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探访英雄背后的故事。

  

崔建武的老同事回忆起他的缉毒事迹时,难掩悲痛的情绪。



  ■战果丰硕

  雷霆缉毒一年破获9起大案


  “崔建武有多优秀,从他破案的数据就可以说明,他一年就破获9起大要案。”禁毒支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7年,他共侦破9起案件,其中两起为公安部目标案件,一起为省公安厅目标案件,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2名,缴获毒品冰毒32000余克、“K”粉1400余克、海洛因170克、大麻851克、硝甲西泮383克,缴获毒资450余万元,查扣涉毒车辆25部,收缴各类枪支6支,子弹若干,查扣涉毒房产1处,摧毁制毒窝点1处,缴获冰毒半成品、制毒器皿、制毒工具、制毒原料等一宗。

  “每次缉毒都是一场艰辛的战斗,崔建武用雷霆手腕打击毒品犯罪。”禁毒支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崔建武在担任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期间,负责指导、协调岛城所有重、特大涉毒案件的经营、侦破工作,在每一个重特大案件中,都凝聚了崔建武的辛勤汗水,在侦破重大案件中,正是崔建武及时的指挥调度,案件才成功告破。

  2008年,禁毒支队在崔建武丰富的工作经验基础上,摸索总结出了“三个前置”侦查模式,并由公安部在全国推广,并且该侦查模式的经典案例“5·22”公安部目标案件被评为“2008年全国十大精品案例”。据了解,在30年的从警生涯中,崔建武同志直接参与和指挥破获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1000余个,侦破重大毒品案件300余起,缴获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达100多公斤。自2006年崔建武分管缉毒破案以来,青岛市公安局在省厅禁毒总队的各项年度考评中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震慑影响

  “组合拳”打出青岛警队声威


  崔建武不仅搞大案、要案,同时意识到零包贩毒活动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危害同样巨大,便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其所分管的侦查大队把打击零包贩毒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性打击任务。2009年11月,经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崔建武又带领民警破获岛城首起通过互联网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4克。这起案件的破获,充分体现了崔建武在科技快速发展、通讯工具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下,坚持积极求变的工作态度,并将禁毒人民战争延伸到百姓生活的各个领域,不给涉毒违法犯罪分子一丝生存空间,在崔建武的要求、指导下,青岛市各级公安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毒品查缉工作。

  “崔建武在禁毒处期间,禁毒处打出了青岛警队的声威。”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当时禁毒处制定了“打出去”的战略指导思想,崔建武作为一名副处长,将其真正地落实到了实际案件中,形成了“组合拳”,上下拧成一股绳。崔建武以身作则,有的案件亲自带队出征,在山东省(其他地市)、辽宁省、江苏省、广东省、黑龙江省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外地毒贩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青岛青岛,一去就倒。同时,崔建武也得到了外地禁毒同行的赞誉,不仅压制了青岛毒情的蔓延,也打出了青岛禁毒的声威,为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增添了硕果。

  ■周密部署

  兵分八路抓捕19名嫌疑人


  2007年3月,一条不起眼的线索被警方发现,崔建武通过自己的经验判断这是一起大案,经过抽丝剥茧他获取了重要的情报,随后带领几名精干民警进行前期侦查,经过一番努力,掌握了该团伙的贩毒事实及相关证据,遂上报省公安厅,省厅上报公安部,被列为公安部目标案件,随后青岛警方成立了专案组。

  “当时崔建武是专案组副组长,具体靠案指挥,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凡事都冲在第一线。”民警告诉记者,在崔建武精心组织和指挥下,经过50多天的艰苦奋战,摸清了以张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的活动规律、交易方式、存毒窝点、运毒方式及路线等情况,其中,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纳入了重点侦控范围,并制定了行动预案。

  当年6月20日,经过艰苦的侦查,崔建武获得重要线索,张某某已经将一批毒品运到青岛,崔建武立即制定了抓捕方案,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崔建武立即组织、调动禁毒处、市南分局、市北分局50余名干警,分成8个抓捕小组到达指定地点进行埋伏、守候。

  傍晚近7时,天空下着小雨,当张某某携带毒品进入包围圈准备交易时,崔建武一声令下,率领抓捕组将“目标”抓获归案,其他抓捕组先后得到崔建武下达的行动命令,顺利将“目标”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冰毒27公斤、海洛因169克、“K”粉1公斤、大麻843克,手枪2支,子弹39发、毒资26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斗智斗勇

  宾馆中化装顾客力擒大毒枭


  为抓获张某某的上线,2007年6月下旬,崔建武带队赴沈阳开展工作,经过艰苦的侦查,终于确定了张某某上线的身份为43岁的张某,张某已获知了张某某被抓,衣服没来得及准备,只穿短裤,匆忙由广州逃回东北,不停地更换藏身之地,由大连、锦州、长春,最后逃到沈阳,期间张某走走停停,给抓捕工作带来极大困扰。

  崔建武凭借丰富的抓捕经验,从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着手,率专案组一路步步追踪,最终经过连续17个昼夜追捕,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2007年7月1日晚,确定了张某刚到沈阳一家宾馆,崔建武率队前往抓捕,22时许,在沈阳一家宾馆洗浴中心发现目标,崔建武和同事化装成顾客,看到张某,率先冲上去,将张某摔倒在地,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将其牢牢控制住,至此专案的主要嫌疑人到案。

  张某到案后,自知罪孽深重,贩卖27公斤毒品的下场是什么他很清楚,于是拒不认罪想求一线生机。炎热的七月,崔建武连续4周吃、住在专案组。在强大攻势以及铁的证据链面前,面对崔建武率领的“铁军”,在到案后的第28天,凌晨2点钟,张某终于低头了。

  案件破获后,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发来贺电表示祝贺,该案件是当年我省破获的最大一起贩毒案件,沉重打击了贩毒犯罪分子的气焰,打出了青岛禁毒的威风。

  累累战果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据了解,崔建武2006年以来加班加点共3000余个小时,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200余天,多次带队赴外地执行抓捕任务,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转战多地

  勇捣六个制毒工厂


  2009年4月,崔建武在工作中获取线索:30岁的阚某涉嫌在青岛贩卖毒品,且有制毒嫌疑。崔建武立即将该线索上报省厅禁毒总队,成立了专案组,崔建武负责该案的具体指挥工作。这个案件被列为公安部目标案件,在两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中,他多次带队赴济南、潍坊等地参与侦查工作。

  当年6月30日,崔建武根据汇总的案件进展情报,果断下令收网!专案组在青岛、潍坊两地同时行动,一举抓获阚某、庄某等15名涉案人员,打掉制毒工厂3个,缴获冰毒成品约2公斤,毒品甲卡西酮228公斤,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25公斤及制毒设备一宗,涉嫌运毒汽车3辆。2009年8月1日至5日,崔建武带领一支工作组在江苏省某市将喻某某等3名涉案人员抓获,打掉制毒工厂1个,缴获毒品甲卡西酮3公斤,涉嫌运毒汽车1辆,毒资30余万元。在获取了进一步线索后,2009年8月24日,崔建武率专案组赶赴河南某市开展工作。26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捣毁2个涉嫌非法制造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的加工厂,抓获王某等涉案人员2名,缴获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600公斤,涉嫌运毒汽车1辆,毒资50万元。本案共打掉制毒工厂(窝点)6个,抓获涉案人员20名,缴获毒品冰毒约2公斤,其他毒品200余公斤,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625公斤,涉嫌运毒汽车5辆,毒资80余万元,及制毒设备若干。

  “这些案件之所以能成功,体现了崔建武高度的责任心,如果稍微松懈,不可能破获这些案件。”一位禁毒民警告诉记者,由于崔建武的有效协调,大大提高了专案组的工作效率。于是,这个专案成为山东省内第一个由多个地、市禁毒部门统一行动、协同侦破的毒品案件。

  ■一鼓作气

  连续奋战摧毁跨国贩毒网络


  崔建武带队连续攻克两起公安部目标案件后,由于战线拉得长,队伍连续奋战四个多月,还没来得及休整,又获得新的线索:外号“四哥”的青岛籍男子有重大贩毒嫌疑。崔建武来不及休息,带队又投入了新的案件侦查中,亲自靠案指挥,每天都听取案件侦查情况汇报,不断作出新的调整,使案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进展。又是三个多月缜密艰苦的调查、跟踪、守候、监控,终于将“四哥”的真实身份、该团伙的成员及基本情况、贩毒、运毒方式及路线、活动规律、“货”的来源及存“货”地点等调查清楚。

  2007年8月20日,他们获取线索,该团伙有一批“货”将运到青岛。崔建武立即组织、协调相关单位,研究行动方案,组织行动力量。各行动小组提前到达预定地点。晚7时许,根据确切情报及正确判断,他下达了行动命令,一时间捷报频传。由于组织得力、指挥有当,又是一个漂亮的大胜仗,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缴获冰毒1800余克,毒资48万余元,运毒汽车5辆,仿真枪2支。摧毁了一条跨国贩毒通道,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