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截获放射性超标保健垫 戴一年等于胸透上千次

2017-07-19 23:11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7月19日,半岛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山东烟台检验检疫局从来自韩国航班的旅客行李中截获放射性严重超标的保健垫,经检测该保健垫γ计量当量率达到27.25μSv/h,超过本底值255倍。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放射性严重超标的保健类生活用品。如使用者全身长期与该保健垫保持密切接触,年有效剂量可达200mSv/a以上,超过确定性效应的阈值,相当于接受了上千次胸透检查。目前,该局已依法对该保健垫进行了退运处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民众走出国门赴境外旅游,购买保健类生活用品携带回国现象日益增多。此类保健用品中大多添加有放射性物质,商家多以具有“磁疗”效果的名义吸引游客购买。据相关资料显示,没有证据表明放射性物质能改善健康,所谓的“磁疗”保健品不过是商家炒作的噱头。短时间、低剂量的放射性照射对健康并无影响,但如果长时间暴露于大剂量辐射环境,可对遗传物质造成损伤,造成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存在诱发癌症的风险,长期大剂量照射甚至会引起死亡。

  近年来,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已多次截获此类宣称具有保健功效的生活用品,包括保健乳胶枕头、床垫、毛毯等。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出国旅游谨慎选择此类物品,以免对个人健康产生损害。

  ■典型案例

  首次进境苗木中检出菠萝泛菌


  近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自韩国进口的多肉植物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个别植株叶片有褐色腐烂病斑,样品经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培养鉴定、生理生化鉴定并结合分子测序鉴定为植物重要病原细菌——菠萝泛菌,这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该细菌。该批货物共计33300枝、货值13755美元。检验检疫人员已对其进行相应的除害处理。

  菠萝泛菌不仅是植物致病菌,还属于冰核活性细菌,可在-2至-3℃时诱发植物细胞水结冰而发生霜冻。目前在美国、巴西、匈牙利、菲律宾、马来西亚、中国等14个国家有分布的报道。其侵染植物种类较广,主要包括杨树、茶树、菠萝、甘蔗等,未发现其侵染多肉植物的报道。该病菌是农业生产和园林绿化中的重要病害,可引起植物细菌性溃疡病、菠萝褐腐病、萌芽期冻害等,主要表现为叶片的褐变、腐烂,严重时整株死亡。

  截获百瓶人绒毛促性腺激素

  近日,山东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与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在对一位韩国旅客携带物进行联合开箱查验时,发现一批可疑物品,经检疫人员鉴定,该批物品属禁止进境名录内生物制品——人绒毛促性腺激素(HCG),共计10盒100瓶。由于该旅客没有向检验检疫机关申报,也未能提供相关的检疫审批证明,青岛机场海关遂将该物品移交给检疫部门做截留处理。这也是青岛空港口岸关检联合查验后,关检联手首次截获该类生物制品。

  



  



  人体内HCG水平可作为判断是否妊娠的重要依据,对与妊娠相关疾病、滋养细胞肿瘤等疾病的诊断、鉴别和病程观察等有一定价值。另外,某些健美运动员,可通过注射HCG的方式恢复睾丸酮水平,从而维持肌肉力量。未经检疫的生物制品可能含有致病菌,或本身即有毒性。有些不法分子甚至跨境携带生物制品,实施生物恐怖袭击,生物安全风险极大。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携带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等特殊物品需事先办理卫生检疫审批手续,经现场检疫合格方可入境。

   [编辑: 孙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健垫 放射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