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

2017-07-20 11:13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7月1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344元和8516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8.1%,城乡收入比由一季度的2.21降至2.15。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9.0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2.76%;城镇登记失业率3.43%,稳定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与一季度持平,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民生支出保障较好,达到3938.3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79.6%,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分别增长15.3%、20.1%和34.0%。

  消费增速超投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了0.7个百分点。“这一对比数据的直观表现,就是消费比投资增长快。这是一种积极的趋势性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我省经济增长正在向消费引领的新阶段转变。”在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汉臻表示。

  陈汉臻介绍,近几年我省在围绕经济转型发展、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重要的体现之一就是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明显转变,即经济增长正在由原来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转向由消费和投资等多要素共同拉动。

  上半年,我省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2.7%、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2.1%、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0.3%、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12.7,文化信息消费成为颇具特色的个性化消费热点。

  同时,汽车类消费平稳回升,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增长7.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家居家装消费持续走强,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4.3%,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4.1%,五金电料类增长16.8%。此外,健康消费潜力正不断释放,“餐饮+”渐成消费新时尚。

  工业能耗增速回落

  今年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3.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4.4%,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能耗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由一季度的5.3个百分点回落到3.2个百分点。

  同时,新能源较快发展,完成发电量122.8亿千瓦时,增长11.5%,高于规模以上发电量增速5.0个百分点。清洁能源调入规模增大,外电入鲁283.4亿千瓦时,增长14.1%;三大油气公司供应我省天然气61.4亿立方米,增长39.5%。

  记者 赵小菊 于新悦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