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山东人最爱看新闻时政 一半人用手机看书

2017-07-20 11:26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山东省公众阅读状况调查出炉,新闻时政类仍是山东居民最喜欢阅读的内容,居民的阅读方式出现重大变化,数字化阅读率涨势迅猛,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尤其是手机阅读率高达48.9%。

  数字化阅读率首超纸质,一半人用手机看书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杏林说,2016年全省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62.4%,比2015年上涨7.7%;总体阅读时长为77.65分钟,比2015年增加13.34分钟,增长20.7%;居民的阅读方式出现重大变化,数字化阅读率涨势迅猛,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达到52.0%,尤其是手机阅读率高达48.9%,增长12.4%;纸质阅读率为48.4%,从高到低依次为图书(34%)、报纸(28.9%)、期刊(19.3%)。

  最爱看新闻时政,兴趣爱好、休闲娱乐是首要目的

  孙杏林说,山东居民的阅读内容和阅读目的相对稳定,新闻时政类仍是居民最喜欢阅读的内容,所占比例为65.0%;“兴趣爱好、休闲娱乐”依旧是居民首要的阅读目的,占到73.5%。全民阅读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分别为25.2%和5.5%,较上年有所提升;参与者的满意度与上年基本持平,高达95.6%。居民对公共文化设施的知晓度为35.5%,与上年基本持平;利用率为52.1%,提高5.2个百分点;使用者的满意度依旧维持高位,高达91.4%。

  淄博、东营和日照阅读率排前三,每天阅读时长超85分钟

  孙杏林说,从总体阅读状况来看,在全省17市中,淄博市、东营市和日照市的综合阅读率位居前三,依次是73.7%、73.0%和69.0%,其平均每天的阅读时长也排在前列,均高于85分钟;聊城市、临沂市、德州市、菏泽市四个城市公众的综合阅读率排在后四位,依次是56.6%、55.7%、54.3%、49.2%,其平均每天阅读时长均不足70分钟。

  记者 王磊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