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性别歧视广告不应止于道歉

2017-07-21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近日,奥迪公司发布的一则“二手车在线4S店”的广告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议。在这则广告中,一位婆婆冲进婚礼现场,对自己即将入门的儿媳进行“身体检查”,“揪耳朵,拉嘴巴,看牙口”。有网友愤怒表示“婆婆检查儿媳如同检查牲口,是对女性的极大不尊重”。7月20日上午,奥迪给媒体发来一封针对广告引发争议的致歉信。(7月20日《法制晚报》)

  据报道,奥迪在致歉信中表示,真诚接受批评和建议,第一时间撤掉该广告,并向公众诚挚道歉。印象中,历史上大约有两种人才会检查牙口。一种是奴隶主检查奴隶的健康,一种就是人类检查牲口的健康……万万没想到在21世纪,世界级知名品牌居然发布奇葩广告,让人顿有时光倒错之感。

  “婆婆检查儿媳如同检查牲口”,是对女性的极大不尊重。古今中外,结婚都是每个家庭的大喜事,奥迪把新婚儿媳和二手车挂钩,与整容相连,简单粗暴地表达了整过容或者所谓不完整的女性是劣质品的观点,不仅直接物化了年轻女性,更是对家庭关系的侮辱。

  笔者认为,奥迪性别歧视广告不应仅止于道歉。我国《广告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七条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男女平等是世界文明潮流,奥迪广告已涉嫌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相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

  放眼国内外,因为奇葩广告惹上官司的并不鲜见,很多中国人熟悉的企业都曾因不实广告遭到巨额罚款。这一次,监管部门也应拿出法律手段予以惩戒,否则,违法成本过低,一句道歉了事,对厂家恐怕很难起到警示作用。另外,这一次,中国消费者合理合法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愤怒,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也值得点赞,对于某些企业的傲慢,就需要果断地发出声音,乃至用脚投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迪 性别歧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