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监局协助阻止电信诈骗 挽回损失1671万

2017-07-21 07: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7月20日,中国银监会第120场银行业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青岛银监局以“践行为民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介绍了青岛银监局和青岛银行业相关工作情况。据了解,青岛银监局历来高度重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将其作为践行为民监管理念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青岛银监局坚持“加减乘除法”并用,着力提升消保工作质效。

  协助阻止电信诈骗417例

  行为监管“做加法”。青岛银监局推动银行业实现“五化”:组织机制独立化、工作流程明晰化、工作关口前置化、回应诉求主动化、能力提升体系化。近年来,青岛银监局会同银行机构通过这一渠道解答消费者意见建议2000余条。

  防治乱象“做减法”。落实“双录”要求,遏制理财“飞单”。整合多方资源,防控电信诈骗。与司法部门建立案件线索快速查询、涉案资金快速止付机制,累计查询涉案账户2067个,紧急止付涉案交易709笔、金额347.3万元;快速冻结195笔、金额84.9万元。督导银行机构将转账业务“四询问、四核实”定为柜员规定动作,员工协助阻止电信诈骗417例、挽回群众损失1671.7万元。

  供需两侧发力,整治校园网贷。青岛银监局督导辖区网络借贷平台全面停办“校园贷”业务,引导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研发正规的校园信贷产品。目前青岛两家主要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学e贷”)和青岛农商银行(“校园梦享贷”)均已推出专项产品。

  金融宣教“做乘法”,拓展宣传教育受众。连续11年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建立了50个“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金融教育全面覆盖城乡。侵权行为“做除法”,监管考评机制务实。

  银行业创新服务评审机制

  本次发布会,作为在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工作质效突出的银行机构代表,青岛银行王麟行长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刘鹏涛副行长作为发言人之一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青岛银行每季度召开一次服务评审会,对各机构上一季度的客户表扬、投诉以及服务情况进行统一评价,评审核心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服务监督中心为主轴,建立客户投诉处理体系,确保消费者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全方位、及时高效地处理;以提升一线服务质量为基准,完善信访投诉应对处理制度;以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为目标,打造重大、恶性事件预案机制;以不断优化投诉处理为方向,规范服务、投诉分析机制。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2016年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并结合自身业务规模、业务种类、网点及客户情况,合理配置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岗位,在营业网点设置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兼职人员,确保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有专人、专岗执行和落实。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负责人介绍,分行近年来加大金融消保宣传工作力度,以营业网点为阵地,建立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公众教育宣传机制。分行常年坚持有针对性地向公众普及金融知识,进行风险提示,提升公众金融安全意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