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1500㎡展厅精彩亮相软博会 “解放号”上线

2017-07-21 17: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1日消息  会做侧手翻的教育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巡检的安保机器人,能自拍的身份证自助受理机……2017青岛国际软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高新区展区内,50余家区内企业齐聚一起,全面展示了高新区软件产业的育成成果。与此同时,“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今天正式上线。作为中软国际解放号云上软件园(青岛)重要支撑,该平台“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东北亚”,将为青岛市及高新区企业提供辐射东北亚的定向发包、市场宣传等全方位互联网+创新服务。

  

高新区1500㎡展厅精彩亮相软博会



  机器人现场表演侧滚翻

  “我们的教育机器人有17个四伏舵机,这些四伏舵机相当于人身体上的关节,数量越多,机器人的动作越灵活,可以模拟侧滚翻、街舞等动作。”在青岛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记者看到一群憨态可掬、正在跟着音乐跳舞的机器人。技术部经理辛春来告诉记者,这些机器人属于教育机器人。

  

机器人现场表演侧滚翻



  太敬机器人有限公司自2015年11月入驻青岛高新区,是区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教育机器人研发的企业。辛春来说,教育机器人的研发,主要用于帮助学生了解机器人技术,满足学生自己动手组装机器人的需要。此外,这些教育机器人上还可以开放端口,方便学生加装各种传感器,使得他们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发明创造。

  安保机器人可替代3-5名安保人员

  一台外观好似小坦克的智能安保机器人吸引了很多市民的驻足。这台智能安保机器人由高新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通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包括摄像头、收音设备、爆闪灯等零部件。行业经理郑明星告诉记者,如果有物体与安保机器人的距离小于5米,安保机器人将发出警报声,提醒有不明物体入侵,如果距离缩短至3米,安保机器人将会发射催泪瓦斯等用于自卫。郑明星说,这类智能安保机器人主要用于厂区、银行等特别场地的巡检,一台安保机器人可以替代3-5名安保人员,目前菏泽的一家银行已经率先试点了这种安保机器人。

  

智能安保机器人



  “以后市民可以自助拍摄身份证照片了!”郑明星指着另外一款“神器”告诉记者,这台身份证自助受理机,能帮助市民自助拍摄身份证照片,而且在身份证照片的标准要求下,优化了拍摄算法,提供一张更加好看的身份证照片,“未来有望进驻派出所,方便身份证照片、指纹等信息的采集。”郑明星说。

  50余家企业齐聚高新区展区

  记者了解到,本届软博会高新区展区面积达1500平方米,围绕“ICT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区”主题,高新区组织华为、百度、腾讯、中兴、中软国际等50余家企业集中参展,涵盖行业龙头、软件信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和北斗导航等产业方向,全面展示了高新区软件产业育成成果。

  

展厅吸引了一大批市民了解咨询



  落户高新区的华为云计算中心和联合创新中心携5G技术华丽登场,其软件开发云产品可以让开发更简单高效。百度(青岛)智创基地已在高新区落户,该基地面向山东省内企业及创业团队提供百度云服务和人工智能平台支持。腾讯作为亚洲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将依托五大开放平台,在高新区引入泛娱乐、智能制造等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升级版众创空,本次展会上他们还带来了投资的摩拜单车等优质项目。中兴网信将在高新区建设智慧园区技术中心和开放式服务平台,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辐射半岛城市圈。

  “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上线

  在国际信息通信技术高峰论坛环节,高新区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青岛市经信委就青岛国际智慧软件园项目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在高新区打造软件产业智慧园区。

  中软国际作为国内最领先的大型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将在高新区建设青岛云上软件园,在本届软博会通信高峰论坛环节,“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执委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陈宇红介绍,“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作为中软国际解放号云上软件园(青岛)重要支撑,将“立足青岛,辐射山东,面向东北亚”,为青岛市及高新区企业提供辐射东北亚的定向发包、市场宣传等全方位互联网+创新服务。

  陈宇红表示,“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之所以选择落户高新区,主要是看重了青岛作为东北区地区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将把软件服务的提供方和需求方结合在一起,全国有800万软件工程师,5万个软件企业,通过“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可以配置提供方的软件资源,更好地为需求方服务。目前全国主要的云上软件园有300个左右,下一步,“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将把他们全部搬上网,首批20余个高新区内的软件企业已经入驻云上软件园。

  五大看点展示软件产业育成成果

  本届展会青岛高新展区主要呈现五大看点。华为企业云基地、百度智创基地、中兴软件基地、腾讯双创小镇、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五大龙头项目齐聚,充分展示了高新区围绕龙头企业“招大引强”,积极对接上下游伙伴企业,实现“以商招商”的招商成果。

  展区展示了高新区在机器人产业的研发培育、机器人项目集聚发展、智能装备的普及应用等方面的新成果。诺力达、通产智能、海尔、里奥等8家机器人企业展示了最新研发产品。

  展区集中展示了高新区在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方向取得的成果。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清华大数据、禧泰数据、中译语通等近20家软件信息技术企业带来了在工业、农业、交通、食品安全、人才培养等业务领域的软件产品。

  展区展示了北斗导航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生活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天行北斗物联网、大映谷北斗科技等10余家北斗导航企业展示了基于北斗导航的终端设备、关键芯片、行业应用模块、运营服务等产品。

  展区依托科创慧谷、招商网谷、中欧国际城、蓝湾智谷、中国智谷等10个专业化载体空间,展示了高新区在“千万平米”工程建设、产业体系培育及智慧、生态社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通讯员 肖璐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高新区 软博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