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三天青岛北部最高37℃ 提醒市民防暑降温

2017-07-22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7月21日,宁夏路上,一位老人推着小孩子一边走一边给她扇风降温。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刘玉凡

  这几天岛城的气温相当“火热”,21日市区最高温度达31.5℃,而黄岛区达到了35.4℃。不过这种温度丝毫没有影响外地游客的热情,他们纷纷表示,比起他们当地的温度,这已经凉快很多。由于持续高温,21日下午,青岛市气象台紧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提示未来三天北部最高温度将达37℃。而接下来高温高湿的情况将更加严重,提醒市民防暑降温。

  大暑恰巧是中伏第一天

  连日来的高温,也为22日的大暑做好了充足的铺垫。据了解,7月22日岛城迎来“大暑”节气,这也是进入中伏的第一天。大暑撞上中伏,正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日照最高、气温也最高。今年的中伏又是加强版的20天,想想就觉得非常难熬。这种天气中暑指数和紫外线指数都特别高,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尽量减少在空旷的路面上逗留太久,正午时分也不要在太阳下活动。如果外出,则要加强防护,最好戴上防护帽和太阳镜,涂好防晒霜。

  高温天可能逐年严重

  针对这几年出现的高温天气情况,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也曾经做过解释,并表示这种情况与全球变暖趋势有关,而且随着城市人口越来越密集,这样的高温天气可能会一年比一年严重。

  就今年的高温情况,气候专家介绍,今年高温实际上最突出的就是北方,而且北方有些地区的高温日数已经比常年的年平均高温指数偏多。如北京,现在的高温日数是17天,常年的只有8天多,再就是天津22天,比常年偏多了2倍。这主要与城市热岛效应有关,这些城市人口密度较大,汽车保有量高,尾气排放严重,城市的发展对高温可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岛城目前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气流下沉,直接导致了气温的升高,同时近期还伴随着高湿的天气情况,这也让市民觉得闷热难耐。不过好在海洋性气候的调节下,气温比起其他城市,还是要清凉许多。

  今起三天岛城北部最高37℃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21日白天本市多云间晴,南风3~4级,市区相对湿度70%~93%,市区最低气温26.3℃,白天最高气温31.5℃,郊区最低气温27.3℃~28.1℃,最高气温在34.1℃~35.4℃之间,全市最低气温26.3℃,最高出现在黄岛区,为35.4℃。由于连续高温,青岛市气象台也在21日14时5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岛城北部地区未来三天的温度可能达到35℃至37℃。

  “7月份虽然很热,但是还没有超过6月份的气温极值!”工作人员表示,岛城6月份出现过两次气温的极值,分别是6月16日出现在莱西的37.3℃和同一天出现在市区的32.5℃。进入7月份后,极值还没有超过6月,“但进入7月份后,高温高湿的天气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链接

  啥时才会发布高温预警


  21日下午,青岛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北部地区将出现35℃至37℃的高温。那么什么情况,才会发布高温预警呢?据青岛市气象台的专家介绍,气象学上,气温在35℃以上时就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就会称作“高温热浪天气”。

  气象部门根据高温出现的时间范围和强度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按照强度从弱到强,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