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多米诺"再度启动 百余名市民昨接力献血

2017-07-23 10: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进入7月,岛城气温节节攀升,献血量有所下降,可临床用血量居高不下。因此,我市进入季节性缺血阶段。为缓解用血紧张,昨日,由本报联合市中心血站发起的应急献血品牌活动 “热血多米诺”再次启动。冒着高温,中国平安市北支公司和北京汇富金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员工以及岛城市民共百余人第一时间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同时,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也已启动,市立医院、中心医院、市妇儿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相继撸袖献血。

  昨日上午9时,市中心血站举行了“热血多米诺·平安公益·金桥传真情”爱心献血活动。中国平安市北支公司和北京汇富金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近百位员工前来参加。其中,北京汇富金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本次招募的职工都是35周岁以下的,有很多都是有过献血经历。市场经理张乾峰说,一些职工得知要参加无偿献血,一周前就开始做准备了。今年27岁的肖跃震之前献过两次全血,每次都是400毫升。他还有个双胞胎哥哥。现在兄弟俩不在一个城市,但却经常攀比着献血量。 “我在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上大学时第一次献血,后来我哥也开始献血。现在,我们俩经常比谁献血次数多。”他说“我每天晚饭都喜欢喝一瓶啤酒,但这个习惯可能会影响到这次献血,所以我已经好几天没有沾酒了。 ”短短一上午,百余名市民献血2.01万毫升。

  中国平安市北支公司有50多人参加了活动。该公司屹升部经理王友芳说,很多职工还带着家属一起。已经献过5次全血的李梅红就带着即将上高中的女儿来献血。刘广惠和徐玉宽是一对年轻的夫妻,抱着9个月大的孩子来了。由于他们住在即墨,所以是一大早坐车赶来的。丈夫徐玉宽忙着查体、填表,刘广惠便带着孩子在一旁等待。她特别遗憾,因为还处于哺乳期,所以没有办法献血。 “等过了哺乳期我也要来献血。 ”刘广惠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任霄惠

  



  助力

  “无偿献血专属公交卡”面世


  作为大型公益活动——“无偿献血在路上”的内容之一,今年市中心血站联合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全省首张“无偿献血专属公交卡”。昨日,该卡首次面世,即日起市民凡是到台东爱心献血屋、东部永旺爱心献血屋、李村爱心献血屋以及城阳爱心献血车献血,均可免费获得一张公交卡作为礼品。

  记者看到,“无偿献血专属公交卡”特色十分鲜明,卡面为金黄色,写有“365天让血不断”大字,还印制了 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的LOGO 以 及“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的口号。现场获得首张 “无偿献血专属公交卡”的是一对 献 血 姐 妹花——姐姐王爱美、妹妹王爱玲,她们是当天来到血站最早的献血者。 “我们从洛阳路出发,七点多就来到了血站。 ”59岁的王爱美说,她比妹妹大4岁,现在都已退休。姐妹俩如今不仅是参加无偿献血,还成为志愿者,定期为献血者服务。王爱玲说,因为妈妈之前经常献血,在她的带动下,姐妹俩在2000年前后开始献血,一般是献全血,时隔半年献一次血。 “我们相约着献到60岁吧,希望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来献爱心。 ”姐妹俩说。

  



  调查

  高温“热走”三成献血者


  血站血液库存量显示屏上显示,目前,A型血和O型血均跌到了700单位左右,在库存“警戒线”上下浮动。据悉,每年冬夏两季,极端天气导致街头人流量减少,参与无偿献血的人就会减少。据介绍,我市每天须有350人左右参加无偿献血才能够完全满足临床用血,而近期每天的献血人数只有200人左右,可以说有三成的献血者被“热跑”了。而与此同时,由于夏季是交通事故和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医院临床用血量不降反升。无奈之下,部分医院临床病人只能择期手术。

  血站站长助理郑克芬说,2017年上半年青岛市共采血近18吨,临床供血17.4吨,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临床供血同比增长2.4%,采供血压力进一步增大。主要原因就是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机构功能增设,外科手术量增长,加之二孩政策使得上半年高危产妇增加。据统计,青岛市上半年出院人次较去年增长了3万多人,使得采供血压力倍增。

  



  应对

  四种举措保障临床用血


  考虑到高校大学生放暑假,血站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临床用血充足安全,以成功度过缺血阶段。目前,卫生计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已启动,血站工作人员和各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作为无偿献血的应急团队纷纷献血,市立医院、青大附院、市妇儿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先后参加献血活动。 7月20日和21日上午,血站献血车开进了市立医院。市立医院工会、团委、妇委会分别组织本部和东院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医护人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共有72人献血22100ml。为不耽误正常工作,早上7时30分起,医务人员就陆续到献血车前献血,各科室医生护士忙完工作抽空参与献血活动。血站党员干部还陆续走上街头献血屋,开启了宣传招募。

  同时,“热血多米诺”活动再度启动,呼吁更多团体单位加入献血行列。第三种方式便是开启纳凉献血。郑克芬说,迷你献血车开进台东步行街,从下午3时30分至晚上10时,市民在逛街之余都可以献血。另外,全市各献血点周末献血时间均有所延长。第四种方式为一对一预约招募献血者。 “在部分血型库存量告急时,我们会通过短信和电话一对一招募爱心志愿者前来献血。 ”郑克芬说。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