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旅游产业的"青岛机遇" 首季实现"开门红"

2017-07-25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夏琛斐

  当前,国家旅游局正在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青岛迎来了幸福产业的“青岛机遇”。青岛市党代会和山东省党代会也给“旅游+”、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发展点明了方向。近日,记者专访了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他表示,今后五年,青岛市旅发委将紧紧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推动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为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贡献旅游力量。

  

青岛市旅发委主任崔德志。(市旅发委供图)



  全市旅游业首季“开门红”

  据青岛市旅发委主任崔德志介绍,今年以来,市旅游发展委紧紧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和“两会”有关部署,积极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抓好全域发展、改革创新,努力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市旅游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累计接待游客1271.37万人次,同比增长8.42%;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11.38亿元,同比增长13.01%。预计上半年接待游客总人数3573万人次,增长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93.8亿元,增长13%。

  实现“开门红”的背后离不开诸多改革和努力。据崔德志介绍,在旅游方面的各项改革创新取得可喜进展。推进全域旅游、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分别列入市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启动组建和调整工作,正在研究议事规则和协调配合机制,新一轮加快旅游业发展政策正在起草。市旅游发展委去年获批组建以来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名等相关工作已完成,“三定”方案得到初步落实,增设了2个处室,并将综合协调处调改为执法监督处,增加了6名编制,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同时,相关综合协调体制机制、属地执法和监管体制理顺工作逐步启动。

  此外,旅游经济稳中有进。总体呈现出“两增长两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假日旅游持续增长,国内旅游人数稳步增长,全市上下通过挖掘整合淡季资源、创新开展立体营销、组织A级景区优惠等多种措施,吸引了大量国内游客来青旅游,在传统的旅游淡季时段实现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一季度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8.42%,旅游消费明显提升,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温泉养生游、冰雪运动游、民俗节庆游、文玩休闲游、海鲜美食游、田园风情游等系列产品的整合推广,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供给,刺激了国内游和城乡互动游的消费需求。

  探索实施“1+3+N”监管体制

  此前,青岛市旅发委曾公开发布:力争到2021年,全市游客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2000亿元,旅游投资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旅游业财税贡献率超过7.5%,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万人,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便利,旅游环境秩序更加整洁优美,本市旅游影响力大幅提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未来青岛市旅发委将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一是以改革创新先行区为统领,全面理顺旅游体制机制。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旅游发展的最大动力。”崔德志表示,一方面,围绕《青岛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深化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目的地建设等六大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在多规合一、属地监管、区域合作、旅游大数据等方面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完善旅游发展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部署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完成市旅发委“三定”和相关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议事规则和协调配合机制,强化综合、协调、指导、督办职能,探索实施“1+3+N”旅游市场监管体制,推进落实旅游执法纳入区(市)综合执法实现属地监管,推动建立上下承接贯通的体制机制。

  “二是以实施全域旅游为统领,突出抓好五大重点方向。坚持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理念和方式,围绕‘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深化全域旅游,着力抓好五大重点方向。”在崔德志看来,滨海度假旅游要得到提升发展,需要通过丰富度假体系、引进高端项目、完善服务配套等举措,完善提升东、西两大度假集群和2个国家级、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培育打造一批新的旅游度假聚集区,加快形成高、中、低相间的梯次度假体系。海洋休闲旅游,通过陆、海、岛统筹联动和旅游大集团、产业引导基金促动,全面整合提升优质旅游资源、海上旅游产品和海洋旅游服务,大力发展邮轮旅游、海上婚庆、海洋体育、休闲垂钓等业态,稳妥推进海岛开发,努力培育特色海洋休闲旅游品牌。融合创新旅游,加强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体育、会展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挖掘打造旅游演艺、休闲体育、海洋科普等新业态。品质乡村旅游,新创建一批旅游强镇、旅游强村和旅游特色点,打造推出一批高端民宿、庄园、田园综合体。服务输出旅游,积极扶持本土酒店管理、景区托管、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旅游企业、景区和院校,通过品牌和管理输出、连锁发展和域外投资、人才培训输出等多种方式,拓展服务半径和辐射能力。

  探索推进“公路旅游港”建设

  在省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以融入新型城镇化为方向,助力城乡统筹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的作用,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崔德志说,首先是培育打造特色村、镇。结合本市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韵的思路,通过多规合一、政策扶持等措施,新培育100个旅游特色鲜明的村、镇。其次是培育特色产业,按照市场主导的原则,培育打造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养生山吧、葡萄酒庄等十大特色产品,深度开发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十大特色业态,助力乡村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再次是加强城乡联动,通过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采摘季等多种节会活动,推动市区旅游部门、企业与乡村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客源互动、产业链接和共同发展的局面。 

  “同时我们要以环境质量为保障,提升城市宜居宜游品位。”崔德志认为,要始终把旅游环境质量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围绕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推进重大旅游基础项目建设,依托新机场、高铁、地铁等重大设施推进,加快旅游交通导向标识、旅游咨询服务、智慧旅游等体系建设,全面营造宜居宜游的便利化环境。旅游厕所提升行动,以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大厕所建设改造力度,持续改善厕所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集散服务提升行动,联合相关国有企业探索推进“公路旅游港”建设,结合重大交通工程探索新建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利用市场力量新建一批自驾车房车营地和车辆租赁系统,继续鼓励扶持增开国际、国内航线,不断提升旅游通达性和服务覆盖面。环境秩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新业态发展标准和规范制定、旅游法规条例修订、文明旅游和应急安全等工作,努力打造安全优质旅游环境。

  ■链接 推进旅游+ 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在旅游改革方面先试先行,众多国家级甚至国际级的旅游会议都放在青岛来开。此外,青岛还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这是摆在青岛市旅发委面前的一件大事”,崔德志表示,他们将配合国家旅游局制定《国家全域旅游副省级示范城市认定标准》,并纳入全国创建体系。推动各区市开展创建工作,支持崂山区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相关验收标准,列出台账,倒排工期,确保创建成功,鼓励扶持重点区市纳入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完成《青岛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本市全域旅游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

  此外,积极推进“旅游+”。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青岛的优势资源,强化融合,培育打造旅游新业态。“比如加快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扩大邮轮母港和邮轮产品影响,吸引和发展邮轮公司。做好旅游+工业、旅游+航空、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教育等,比如提升青啤、海尔等传统工业旅游产品品质,推进青岛啤酒博物馆争创国家5A级景区;指导崂山风景名胜区开展全国首批通用航空示范工程相关工作,发起成立中国通用航空旅游联盟,培育低空飞行新业态;加快推进即墨古城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深入开展赛事观赏、帆船体验、休闲运动等体育旅游活动,努力提升各类赛事活动旅游功能;探讨打造“游学在青岛”海洋科普研学旅行产品。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旅游 青岛机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