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元中国行"青岛启动 近900名大学生组队参加

2017-07-25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10个人和一批果汁饮料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对于这样一群大学生来说,他们能靠卖果汁等产品赚出游览各地的费用。7月23日,由全国大学生创就业扶助工程组委会、青岛市大学生勤工助学指导办公室等主办的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零元城市生存挑战赛,在青岛少年宫正式启动。近900名大学生组队参加,用一批果汁作为启动物资,在规定时间内赚到足够的钱,然后到下一个城市继续“谋生”。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在台东步行街上,来自济南的大学生向行人销售自制的小手工艺品。



  零元中国行青岛站启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赢在”系列第四届“零元中国行·青岛-西安-成都站”的一部分,旨在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沟通和交际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彰显青春气息。工作人员介绍,活动要求大学生们组成一个8到10人的队伍,每个队伍有活动组织方提供的一批汇源果汁作为启动物资,学生们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卖掉果汁赚钱,或者自制自售产品,在规定的48小时内,每个成员能凑够360元钱,所在的队伍就可以晋级下一轮。

  “以往我们会给每个团队提供500元启动资金,这一次我们只提供一部分启动物资,不再设启动资金。”工作人员周女士介绍,每个团队的启动物资是赞助的汇源果汁,“我们以低于出厂价的价格提供给学生们,然后他们销售赚取差价,成本价是需要返还给我们的,全程财务透明公开。”周女士说,除了销售果汁外,活动鼓励各团队头脑风暴,制作并销售自制产品。

  推销自制手工艺品挣路费

  比如,来自青岛大学的6人学生团队零元先锋队,除了销售果汁外、以物换物外,团队成员魏巍介绍,他们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编写了芯片程序,并焊接制作了带有控制芯片的爱心灯销售,受到市民的欢迎,团队很快就达到了每人赚到360元的要求,成功晋级下一站西安。还有一个团队的大学生身穿汉服推销果汁、自制的手绳、手环等,也轻松完成了任务。“每人赚360元的要求其实是赶去西安的车票和住宿费用,26日晋级的队伍就将从青岛启程。”周女士说,竞赛期间,各支队伍都发挥奇思妙想,利用各种方式获得收入。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最初报名时共有86支队伍,24日下午的一场急雨也没有打断参赛队伍的节奏,截止到当天下午4时许,已有近20支队伍完成了任务。之后到西安开始淘汰赛,各支队伍还需要赚够去成都的车费和住宿费,并且要完成主办方根据情景发布的任务。

  近900名大学生参与零元行动

  据了解,此次大学生跨省城市挑战赛为期8天,由山东省多地高校全日制大一到研三的近900名优秀学生分别组织队伍报名参加,通过初步筛选后,以集体竞赛形式在青岛、西安、成都分别进行初赛、淘汰赛、复赛和决赛环节。各团队需要运用起始物资,发挥个人创造性和团队凝聚力,为旅途赚取充足的经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挑战活动可以让同学们走出校外,亲身体验社会中的人生百味,享受挑战生存、挑战自我的乐趣。这一系列品牌活动已经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数以千计的省内各高校大学生在活动平台中拓宽了眼界,锻炼了心性,并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比赛结束后,获奖队伍将获得丰厚奖品,并有机会参与全国大学生创就业扶助工程组委会发起的大学生公益培训课程,同名师互动,学百家之长,对大学生软实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零元中国行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