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热电投资2.2亿 24座锅炉将完成环保改造

2017-07-25 10:1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进入三伏天,青岛开启“蒸烤”模式,室外骄阳似火,市内热浪袭人。而在供热准备一线 ,工程施工 、锅炉维修、设备巡检……热电工人们还在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奋战。7月24日,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今年投资2.2亿元对24台锅炉进行环保改造,以往燃煤锅炉改烧天然气,排污大大降低。

  9万片炉排片挨个检,热企桑拿天不闲着

  最近几天,高温成了大家描述天气使用最多的标签。室外天气闷热,供热公司的锅炉房内更是热气蒸腾,宛如桑拿房。长衣、长裤、手套、安全帽、面罩,一位全副武装的热电工人正聚精会神地趴在炉排上进行焊接。另一边,几个工人正在对链条上的炉排片进行拆卸检查。他们的额头上缀满汗珠,工装的后背一片深色。地上,几百根炉排链条整齐地码放在一起,汇成一个“方阵”。

  “锅炉经过几个供热季的运转,炉排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磨损,需要进行全面解体大修。工人们只能加班加点地赶进度,这么热的天真的很辛苦。”能源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介绍,这台锅炉共有近9万片炉排片及配件、300组边梁、900组横梁、1500个链条穿柱需要人工一片片、一根根、一个个地进行拆卸、检查、维修、重组。千余根炉排链条,几万片炉排片,数万次的弯腰、分拣,他们分节拆解,气割断点,然后码放整齐。

  “一般来说,供热季期间出现的问题,都会在这个时候进行处理,我们叫‘冬病夏治’。再加上井室改造,过滤器清洗,潜水泵、单元阀门检修,更换老旧管网,用户暖气改造等等各种大小修,这个夏天不得闲。”现场一位正在对机组进行润滑的老师傅向记者说道。

  投资2.2亿元改造,24台锅炉更环保

  上午11:00,正是太阳最烈的时候,被围挡包围的能源热电恒源生物质锅炉环保项目,施工现场像一口巨大的蒸笼,密不透风。现场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作业,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大半,戴的手套也因为出汗太多,需要用力才能脱下。“6月份以来,我们已经完成了3×75t/h锅炉原有双碱法脱硫系统拆除工作,现在正是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预计七月底将完成脱硫塔及湿电基础建设施工,在此期间的高温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时,在海泊河北岸地沟内,巡检员正在对管网进行逐项检查。这段长达约400米的管道表面温度接近50℃,地沟内闷热潮湿。巡检时,有些井室空间很狭小,作业需要趴在管道上或仰卧在管道下,干活连胳膊都伸不直。尽管工作环境如此恶劣,但是巡检员师都会把所有项目全部检查完,确认没有问题后才离开现场。“能源热电公司现有760公里的一次网高温水和蒸汽管道,为了保证管网安全,公司实行定线、定点 、定人、定责任的制度,巡检员需要每天对高温水、蒸汽管网、井室进行巡检,一天需要在室外‘烤’验至少7小时。”能源热电公司的调度员解释说。

  据了解,今年能源热电公司共投资2.2亿元左右对24台锅炉进行了环保改造,目前多个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悉,项目建成后全部锅炉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预计较现行排放标准年可减排氮氧化物853吨、二氧化硫560吨、烟尘60吨,对岛城环保工作意义重大。

  一热将改烧天然气,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能源热电公司第一热力分公司副经理潘立谦介绍说:“煤改气就是将现有低效燃煤链条锅炉改造成清洁、高效的燃气热水锅炉。”据潘立谦介绍,为在拆除时尽量不破坏原有的固定资产,尽最大可能进行废旧利用,能源热电公司要求工人们尽可能地将器件完整拆卸,这比一般的拆废要费力很多。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今年能源热电公司以非煤化为特点的能源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项目工程。现有燃煤链条锅炉热效率为75%,改造后的燃气锅炉效率将提升至95%以上,燃料由煤炭改为清洁能源天然气,天然气基本不含灰分,H2S含量也很低,其燃烧产物中几乎不含烟尘及二氧化硫,改造后燃气锅炉环保排放均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且均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这次改造新增设备均布置于厂房内部,采取隔离处理。天然气由管道直接输送至炉前燃烧器,无灰渣等燃烧产物,无需运煤和运渣车辆,很大程度解决了厂区因煤炭、灰渣运输和车辆、设备运行等带来的噪音问题,能够有效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社会影响显著。”潘立谦说。

  据悉,今年能源热电公司进行燃煤锅炉替代项目建设的包括四热金湾供热站和一热浮山供热站,目前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