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无证司机犯困"打个盹" 汽车"出轨"撞上树

2017-07-25 11:1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夏季温度较高,加上昼长夜短,许多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很容易感到疲劳。因天气炎热加上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近日,在黄岛区六汪镇 ,男子曲某因驾驶面包车时“打了个盹”,车偏离了道路撞到路边树上,导致车上一乘员当场死亡,曲某因没有驾照害怕承担法律责任,弃车离开现场。目前,曲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黄岛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犯困打了个盹车撞树上

  7月19日14点多,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在398省道六汪镇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七座小客车撞到了路边树上,车上一名男子伤势严重,民警接到报警迅速赶往事故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一辆七座小客车径直撞到了路边树上,两棵树被撞断,后座一名男子半个身子垂在车外,头部有明显受伤痕迹,经急救中心人员确认抢救无效死亡,肇事司机却不见踪影,就在民警正在多方查找司机时,事发第二日凌晨,肇事司机曲某到交警事故科投案自首。

  据曲某讲,他家住诸城,近期跟老乡一起在黄岛区干工程,事发当日下午2点多,他们开着车,一行六人前往工地,沿着398省道由北向南行驶,当行驶到六汪镇丰台村北的时候,曲某感觉自己有点犯困,“当时天气非常热,开着车窗都是热风,我有点打盹,不知道怎么方向就歪了,光听着‘呼嗵’一下子,我的车就撞到了路边的树上了。”曲某称,当时赶快下车查看,发现后座一名男子半个身子已经垂在车外 ,头上流着血,有可能在撞上树的时候,男子的头部撞击到了什么地方,昏迷不醒,曲某觉得人好像伤势严重,赶紧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车上的其他人打电话报了警。

  后来,曲某得知乘车的男子已经死亡,他想起自己压根就没有机动车驾驶证,还出了人命,等被交警抓住他肯定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于是趁人不备偷偷钻进了路边的玉米地里,躲了起来,没过多久,他看到交警来到了现场 。曲某蹲在玉米地里,心里忐忑不安,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曲某打开手机看到了办案民警给他发的信息,知道已经逃不掉了,于是来到交警队投案自首。24日,曲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黄岛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要避免疲劳驾驶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每天的交通事故量要比平时增加15%至20%。”事故处理民警特别提醒,午后和凌晨驾车最易疲劳,夏季有些疲劳是人体生物节律引起的,比如夏季的午后1至2时,后半夜至凌晨5时6时,都很容易犯困,开车就容易变成疲劳驾驶。民警表示,疲劳驾驶与睡眠不足有直接关系,因此驾车外出的司机,特别是要跑长途的,一定要注意以上两个时间段驾车,且睡眠时间保持在7个小时以上。此外,长时间驾车保持的坐姿,会导致人体血液循环不畅 ,进而引起肢体疲劳,出现眼睛看东西模糊、腰酸背痛 ,反应迟钝,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无法作出快速反应。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人体自身因素外,感冒、安眠、镇痛等药物以及酒精等,也会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人犯困、嗜睡。

  根据引发疲劳的多种因素,要避免疲劳驾驶,主要要做到三点: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确保睡眠时间有7至8个小时;其次是饮食要有良好的规律,因饭后血液集中在胃部,流经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大脑的兴奋度会减低,因此不要在饭后立即驾车,要稍作休息;第三是注意驾车的时间,好好利用路边休息站以及高速服务区,驾车时可以利用深呼吸、开窗透气等促进血液循环,若感到有些困倦,应停车休息片刻,即便是数分钟的下车休息也能迅速唤醒大脑,若实在犯困,就应找安全地方停车小睡一会,尽量过半个小时再上路行驶。长途行车,一般驾车200公里或2小时,就应停车休息一下,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开车时可以听一些欢快的音乐,帮助消除疲劳。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尚青龙 通讯员 冯希军 杨慧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无证驾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