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前青岛14处黑臭水体将完成整治 变"小清新"

2017-07-26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唐仪 (署名除外)

  2017青岛环保世纪行水污染防治月活动7月21日正式启动,那么青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展如何了呢?7月25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住建部、环保部公布的岛城14处黑臭水体中有11处已基本完工,剩余3处中市北区昌乐路河已完成污水点源治理,正在开展河道清淤工作,计划9月份完工;湖岛河计划7月份开工,计划9月份完工;李沧区楼山河已完成污水点源治理,计划9月份开展主河道清淤工作,11月份完工。当日上午,记者赴李村河中游、水清沟河、昌乐路河现场探访发现,李村河中游已经变身生态景观河道,原本的臭水河整治后干净整洁,连下雨后造成的淤泥也会得到第一时间清理。

  

整治后的李村河现状。



  >>>李村河中游

  有花有水有鱼有鸟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现场看第一站首先来到了李村河中游君峰路段。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工程,西起君峰路东至青银高速,全长约3公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景色优美,河道里水波粼粼,水草、河道边垂柳随风摆动。河道边是景观道路,周边居民慢走在这里休闲纳凉。

  “这是整治之前的照片,看看反差有多大。”李沧区建管局副局长刘梦泉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老照片”:河道里有一滩水,垃圾遍地。李村河底的“天天市”占用泄洪通道经营,防洪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等问题突出,被省市列入重大安全隐患。有着百年历史的李村大集整体搬迁工程于2015年4月正式启动,2016年6月底完成搬迁,为李村河中游整治创造了条件。

  整治方案采取两端大水面蓄水,中段内部蓄水的方式,将李村河中游整治为中心城区景观河道,工程总投资约3.9亿元,主要包括截污、防洪、景观绿化、桥梁等工程。自2014年起,开展了针对李村河、楼山河、板桥坊河三大流域污染情况的摸底排查工作,采取源头查找方式,追溯至河道周边2公里范围内,并将污染源进行分类。同时,由环保部门、执法部门、排水主管部门和相关街道、社区等督促商铺、工业企业、村庄住户整改的方式,实现污染源头治理。截至目前,李村河中游共发现污染点源83处,全部治理完成,截污干管实施约3000米,君峰路桥西侧已设置截流措施,中游污染全部截至滨河路截污干管内,确保下游无污水进入。

  据了解,在满足河流行洪安全的前提下,李村河中游整治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新建九级调蓄池作为水生态净化系统和过滤器,整合雨洪利用系统、生物栖息地系统、大集文化系统和健康绿道系统,构成一个综合解决城市水环境问题的生态基础设施,还原李村河中游的生态调蓄功能。

  

整治前的李村河。(市环保局提供)



  >>>水清沟河、杭州路河 雨后“闪电”行动除臭清淤

  记者随后走访了水清沟河和杭州路河,发现有工作人员在河道里忙碌,原来,他们在清理因大雨带来的淤泥、垃圾等杂物。“以前能闻到臭味,现在已经闻不到了。因为大雨恰好碰上天文大潮,导致不少淤泥、垃圾沉淀到河道里,过上几天就可能发臭,所以工作人员要用一上午的时间迅速清理干净。”工作人员介绍说。

  因属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尚未完成,城区配套管网不完善,雨污混流现象和污水乱接乱排入暗渠及河道的现象较为严重,导致部分河道出现了黑臭水体。根据住建部和环保部的督查要求,2016年3月,市北区启动了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对辖区范围内湖岛河(兴隆路-湖溪路)、水清沟河(开封路-唐河路)、昌乐河(大港纬五路-入海泊河口)、李村河下游(四流中路以东)、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挡潮闸)、杭州路河(海岸路-海泊河)等6处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整治。

  据介绍,李村河、水清沟河、杭州路河、海泊河4处黑臭水体目前已全面完工。其中,李村河黑臭水体整治,共完成污水管线铺设1120米。水清沟河黑臭水体治理,共完成清淤约16000立方米,河底铺砌约20000平方米,护岸修葺约1100立方米,污水管线铺设4952.5米,新建橡胶坝3座。海泊河黑臭水体整治,共完成清淤约6万立方米,污水管线铺设460米;杭州路河黑臭水体整治,共完成清淤约9000立方米,河床铺砌9206平方米,污水管道铺设660米。

  >>>昌乐路河 全部工程9月底完工

  当天探访的最后一站是昌乐路河。这里有多辆挖掘机等工程车辆,工人们正在忙着清淤,尚未清理的淤泥厚度约1米。据了解,涉铁部分的2处黑臭水体:湖岛河和昌乐路河已完成临时截污工作,河道内无污水直排,现正按计划推进。其中,昌乐路河黑臭水体整治非涉铁部分河道清淤、河床铺砌(含油管保护)等已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河道清淤。

  湖岛河已完成清淤和临时截污,河道无污水直排。为解决湖岛河污水出路问题,需实施湖岛河污水管线穿越铁路工程,废除临时截污措施。因工程涉及铁路运行安全,济南铁路局要求工程方案设计、评审、代建、招标、施工、监理等必须由铁路部门委托具有铁路资质的单位实施。目前,市北区已根据铁路部门要求委托了具有铁路资质的设计院出具了整治方案并报经济南铁路局批复,与济铁设计咨询管理公司签订了《铁路建设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并拨付了工程款,济铁设计咨询管理公司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施工方案的报批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计划9月底完工。

  回顾黑臭水体治理过程,工作人员介绍,因湖岛河、昌乐路河涉及铁路施工,工程前期工作周期较长,剩余的工期比较紧张。下一步,市北区将积极协调铁路部门,抓紧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湖岛河污水管线穿越铁路工程9月底前完工。加快推进河道上、中游道路、居民楼院等管网配套建设,确保10月底前完工。同时,落实“河长制”管理机制,对河道实施长效管理,保持河道干净整洁。

  ■链接

  其他区市治理进程一览

  崂山区

  朱家洼明渠整治已全部完工


  朱家洼明渠整治项目位于崂山区科大支路与松岭路交会,临近青岛大学东校区。整治范围自科大支路至朱家洼村明渠起点处,全长约170米。该段污水主管道被违章建筑占压破坏,导致上游学校、居民区生活污水现溢流至雨水系统中,虽于下游出口处设置截污挡墙,可保证非雨季污水正常排入污水主管道中,但其对周边及下游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现根据相关规划对上游污水进行截流改线,实现雨污分流。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彻底解决该段雨污混流问题。

  黄岛区

  已完成三条河道黑臭水体整治


  镰湾河、黑头河、孟家庄河列入住建部黑臭水体治理范围,同时列为2017年区办实事、市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三条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根据污染源性质进行责任分工,其中镰湾河流域调查发现44处污染源,其中13处直排口接入新建污水管网内,其他企业排污、养殖户、门头房排污等点源需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完成查处整改任务;黑头河调查发现4处直排污染源,目前已完成3处整改;孟家庄河调查发现13处污染源,完成6处整改。

  胶州市

  护城河支流4月完成景观绿化


  护城河支流为护城河上游河道,西起扬州路东至护城河,河道全长约1.7公里,流域面积12.73km2。治理前,河道周边没有系统的雨污收集排放体系,沿河村庄、工厂等生活、生产污水直排进入河道,对护城河干流造成污染。截污及清淤护岸工程已于2016年9月完成,景观绿化工程已于2017年4月完成,共计完成清淤12.5万立方米,护岸砌筑3400米,铺设截污管道2000米,绿化面积4.8万平方米,栽种各类乔灌木6000株,园路1.3万平方米,安装护栏1200米。

  即墨市

  西流峰河整治6月份竣工验收


  即墨市西流峰河支流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位于通济新经济区长江二路鼎泰丰小区北侧,起点位于青荣铁路高架桥西侧,终点位于西流峰河桥东侧,污水自西向东排入长江二路市政污水管网。本工程2016年11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6月份竣工验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黑臭水体 整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