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市汽车保有量超200万辆 青岛排名全国第15

2017-07-26 09:3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公布权威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3.04亿辆,同比新增938万辆。山东机动车保有量为2310万辆,仅次于广东,居全国第二位。全国有2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我省青岛、潍坊、临沂三地市位列其中,青岛排名15位,其他两市分列第22和第23位。

  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连续2年递减

  党报君整理近10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情况发现,从2007年到2015年,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呈逐年递的趋势;而从2015年至今,我省机动车保有量逐年递减。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比2016年减少56万辆;2016年比2015年减少34万辆。据分析,原因为大量老旧车报废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3.04亿辆机动车中,汽车占据绝对多数,达到2.05亿辆。据统计,2016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较大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其中保有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山东、广东、河南、河北和江苏。也就是说,我省汽车保有量居全国首位,达1754.3万辆,这一数字比2007年增长了1200多万。

  



  济南汽车保有量将超200万

  截至6月底,全国有4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有23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其中,我省就有3个,分别是:青岛、潍坊、临沂。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现有城市规模和道路情况,济南汽车保有量日益接近红线,有望成为第4个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的城市;城市环境、道路交通等方面将面临巨大压力。

  党报君整理了近年来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数据,发现济南的汽车保有量和机动车保有量呈现连年增长的趋势。

  



  各市机动车保有量呈现差异化

  党报君统计了2016年山东十七地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情况,发现山东各各地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呈现差异化的态势。根据已掌握的数据看,共有3个地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分别是青岛、潍坊、临沂;共有5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分别是济南、烟台、济宁、淄博、菏泽;共有6个城市未超过100万,分别是威海、东营、泰安、德州、滨州、聊城。

  各地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百姓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但与之相应的道路交通建设、安全教育宣传、政府监管等方面应当及时跟进,建立更加科学健全的体制机制。

  



  记者 徐超超 李扬 李子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汽车保有量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