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招商引资放大招 顶尖人才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2017-07-27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记者从本市7月26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青岛已形成“57条政策措施+30个专业招商团队+千企招商大走访”为核心的新型现代产业招商政策体系,并以此为抓手,推动招商引资理念由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二元化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四个并重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提升,引导各类资金投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提升引资水平,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57条措施加快精准招商

  在政策体系方面,本市出台了《青岛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32条政策措施,涵盖主动对接国家相关政策增强发展新动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等五个方面。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青岛市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由25条具体政策,涵盖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完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激励机制、发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研究更加灵活的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等九个方面。上述57条政策措施共同构成了现代产业招商的政策体系。

  25条奖励政策力度空前

  在《政策措施》中,明确了鼓励发展的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项目库、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及相关引资奖励政策25条,力度空前。

  为加快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金融领域方面,对在青岛市新设立和新迁入的法人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含50亿元,以下按此类推)以上的,一次性补助1亿元;在引进有利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填补旅游产品空白的新兴业态和规模以上旅游大企业、大项目方面,对引进的旅游大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费给予补贴: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补贴50%,最高限额500万元;投资3~10亿元的补贴30%,最高限额300万元;对投资1~3亿元的补贴10%,最高限额100万元。

  在支持总部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总部企业,分别给予经营者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对本市新当选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每人奖励500万元。顶尖人才及团队来本市创新工作或创办企业,创新创业项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对城市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评审认定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组建30个定向招商团队

  根据本市招商引资工作需要,调整加强了青岛市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改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政府相关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并按照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产业、特色领域成立30个专业化联合招商团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这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对本市招商产业的重点领域实行了全覆盖。这些专业招商团队,分别负责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组织专题招商活动、统一协调专业招商中的部门和区市开展联合招商工作。

  “目前,各团队牵头单位已开始制定本领域的工作方案,研究产业发展招商政策。”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从实际到账外资成效来看,新设立及增资的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全市新批及增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54个,实现合同外资52.7亿美元。

  “千企招商大走访”上门服务

  今年4月18日,本市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在全市启动“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近千家重点内外资企业,都迎来了市区两级政府有关单位的上门走访服务。”马卫刚说,走访活动主要围绕“两条主线”开展,一条主线是梳理境外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央企百强、省属重点国企,民营企业500强等名单,根据青岛产业规划发展方向,形成涵盖881家企业的招商走访名单。另一条主线是确定目前在谈、待建、在建的重点内外资引进项目606个、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215个、投资总额271.3亿美元,总投资3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共391个,投资总额8172亿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