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 运营五年淄博电动出租车竟全"消失"

2017-07-27 10:1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年7月15日,淄博作为我省新能源汽车六大试点城市之一,在全省率先试运行了26辆电动出租车,电动出租车以其安静、环保等特性很快赢得市民的认可和好评。然而近日,在淄博城市街道上运营已5个年头的电动出租车突然消失了踪影。

  

26辆电动出租车被停运、取消号牌,只能停在公司内,无法上路。 记者 罗静 巩悦悦 摄



  未列入国家目录

  车辆号牌被取消


  在淄博山东长运电动汽车运营有限公司,原来电动出租车更换电池的厂房里,整齐地摆放着充电的设备以及电池,但偌大的厂房里不见人影。被停运的电动出租车就停放在厂房外。

  “自从6月7日下发停运通知开始,这里逐渐就没有人了。”山东长运电动汽车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卫东说。

  对于电动出租车停运的原因,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出租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1月1日起,淄博市人民政府2009年3月下发的《淄博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废止,按照该办法核发的电动汽车号牌、行驶证停用。在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6月23日发布的公告上,26辆以“淄博”开头的电动出租车号牌赫然在列。“这个办法是地方政府发布的,但根据这个办法核发号牌的车辆不在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里面,所以取消了这些电动汽车的号牌。”工作人员说。

  没挂牌的车拆零

  变卖不足20万


  据崔卫东介绍,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2年淄博市在全省率先试水电动出租车。“当时我们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50辆电动出租车及其相关配套设施。”据介绍,电动出租车加电池,以及改装费用,一共850万元。“再加上其他的设备等费用,差不多投入了近一千万元。”崔卫东说道。

  “当时还有24辆车没有挂牌上路,我们就把这些车拆零卖了,总共卖了不到20万。没有车牌,这辆车就不能上路,所以个人没有愿意买这种车的。”崔卫东说,对于剩下的有车牌的车,公司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新批混动出租车

  解决司机“下岗”问题


  家住淄博的周先生干了20年出租车司机,几年前,在看到当地时兴的电动出租车后,他决定“尝尝鲜”。谁承想,在他干到第五个年头时,接到了公司下发的停运通知,周先生直到现在都歇业在家。

  为了解决电动出租车停运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记者从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出租科获悉,淄博将新上一批出租车,帮助之前“下岗待业”的电动出租车司机重新就业。“自从6月份下发停运通知后,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司机业主的需求。由一家名为大众的出租车公司申请,市交通局同意长运集团继续使用26台出租车指标。目前,交通部门已批准该公司新上26辆丰田卡罗拉油电混合汽车。新出租车颜色、喷涂等跟其他出租车辆一样。”出租科的工作人员说。

  既节能又环保

  发展前景仍看好


  虽然淄博电动出租车停运了,但对于电动出租车的未来发展,多数人持肯定和乐观态度。

  “电动出租车行驶中更舒适。”周先生表示,由于电动出租车用电力做能源,行驶时几乎没有噪音,乘客坐上去更舒服。与燃气出租车相比,电动出租车每100公里能省12.5元。据崔卫东介绍,以每辆出租车一天行驶400公里计算,每减少一辆燃油车一年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吨。

  崔卫东说,虽然现在的电动出租车存在更换电池麻烦、续航里程短的问题,但是当“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发展成熟后,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解决,电动出租车行业发展也将越来越好。

  此外,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出租科的工作人员说,今年3月份,国家环保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淄博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2+26”城市之一,要积极推进出租车更换为电动车或新能源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罗静 巩悦悦)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淄博 电动出租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