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总动员 加快解决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

2017-07-28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7月27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环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精神,动员部署加快解决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让青岛展现出天蓝、山绿、水清的海洋城市魅力。

  注重规划引领、生态发展

  会上,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牵引,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市发改委首先注重规划引领、生态发展,建立健全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强化刚性约束,推进规划纲要和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目标任务落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开发布局,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推进西海岸新区“多规合一”试点。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加强水土资源、环境容量和海洋资源等评估评价。强化顶层设计、战略引导,推动形成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注重结构优化、绿色制造

  工业节能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发改委注重结构优化、绿色制造,推广绿色集成制造系统,支持传统行业工艺流程升级,构建从产品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处理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体系。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引进,坚决落实钢铁去产能任务,杜绝制售“地条钢”及违法违规新增产能问题,全面完成过剩行业产能化解任务,全面落实“十三五”工业节能减排目标。

  注重总量控制、低碳发展

  还要注重总量控制、低碳发展。控制煤炭消费增长,坚决完成煤炭消费压减任务,完成全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加快推进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五大重点领域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统筹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各项工作。

  注重产业准入、节能环保

  对项目方面,注重产业准入、节能环保,加快推进本市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把节能环保项目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筛选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库。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建设用地和贷款审批,从源头上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扩大产能。

  “这次大会为落实环保突出问题治理下达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发起了攻坚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市发改委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辱使命,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