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青岛乙肝母婴间阻断率已达90%以上

2017-07-28 08: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27日讯 7月28日是第7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世界肝炎日的主题为“消除肝炎”。据介绍,病毒性肝炎在2015年造成134万人死亡,与结核病死亡人数相当,超过了艾滋病毒死亡人数。记者了解到,通过接种疫苗等方式可以有效预防肝炎,母婴之间只要采取正常阻断措施即可避免传染肝炎。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出境旅游前最好接种戊肝疫苗。

  病毒性肝炎是一个重大的全球健康问题。截止到2015年底,在诊断为乙型肝炎感染的患者中,仅有8%的患者接受了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有效方式。专家介绍,各种乙肝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好,儿童初次免疫疫苗选择时主要考虑家长的意愿,如果是成人接种,建议还是选择20微克的疫苗,进口和国产都可以。近年监测发现,有的地区青少年甲肝阳性率低于80%,如果是青少年接种,甲乙肝联合疫苗更好。

  在我国,母婴传播是乙肝的传播方式之一。如果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加阻断的话,胎儿感染的几率约为80%至90%。青岛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虽然乙肝可在母婴间传播,但只要采取恰当的阻断措施,乙肝女性孕育健康宝宝可以成为现实。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3月,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设立了全市首个“乙肝母婴阻断门诊”,为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提供咨询和治疗帮助,通过孕前孕时和孕后的全面监测,将乙肝病毒阻断,目前成功阻断率达到了90%以上。

  近年来戊肝疫情肆虐全球,危害不容小觑。因此,在外出旅游尤其是出境游之前应该要做好万全准备,最好接种戊肝疫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乙肝 母婴 阻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