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违规占地问题突出 山东一市七县被约谈

2017-07-28 09:2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7日,省政府召开2017年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因违法违规占地问题突出,滨州市和博兴县、邹平县、荣成市、济宁市任城区、临沂市兰山区政府负责人,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被警示约谈。

  其中,滨州市土地卫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为17.69%,列全省第一位;博兴县、荣成市、济宁市任城区、邹平县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超过15%且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均大于600亩,在全省排名靠前。

  



  从卫片上看,这些市县区的违法占地主体各种各样,工业仓储设施占比最大,有各类工厂、仓库等;还有住宅小区、汽车4S店、写字楼等住宅商服设施;还有部分公共设施,如超宽道路、农村文化大院等。

  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分析,这些地方违法占地出现反弹,原因是对土地基本国策,没能真正从政治和大局高度认识到位;对土地监管保护,没有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对违法用地整改,没有真正下决心出实招。

  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今年省国土资源厅研发并首次启用了包含“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信息系统”和“土地卫片外业核查举证系统”在内的省级科技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将土地卫片执法与土地变更调查高度融合。该厅还完善了土地数据库,在批、供、用、补、查数据都落到“一张图”的基础上,将2009年以来所有地块的审批过程材料也全部数字化,且有自动比对功能,伪造批文、伪造材料等行为将无处藏身。

  此外,天上的卫星也更加“勤奋”了。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张璞介绍,以往,卫片一年给地方提供一次;现在,一个季度、甚至一个月就“照”一次,这样,土地违法将随产生、随发现。

  我省要求,这些市县要全面消除违法状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处理到位。我省将限期进行验收,对整改成效不彻底,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仍高于15%的地方,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违法违规 占地 约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