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7月最高温、高温天"完胜"去年 全市平均27.8℃

2017-07-29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28日讯 眼瞅着就到了月底,而这个7月也给岛城市民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印记,比如说高温和暴雨。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7月份,无论从平均温度、最高温还是高温天数都完胜去年同期,全市平均气温27.8℃,比常年同期偏高了2.5℃。其中7月18日~25日连续8天气温都在30℃以上。这也让市民感觉这个夏天格外炎热。

  据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今年7月份(1~27日)气温也是明显高于往年的。全市平均气温27.8℃,比常年同期偏高了2.5℃,而且各区市都明显高于常年,黄岛甚至比常年同期高了3.2℃。

  很多市民记得去年夏天也给人感觉很热,虽然最高气温不是特别高,但是总感觉很热,那么今年和去年比,哪个更热呢?洪光介绍,去年的热是因为,高温持续的天数比较多,像去年8月9日~19日连续11天市南区最高气温都超过30℃,热的时间太长,所以给人印象深刻。

  其实去年最高气温并不是特别高,去年市南区的极端最高气温是33.1℃,但今年夏季还没有过完,已经出现一个36.9℃的高温。而这个高温也是市南区伏龙山观测站1961年以来观测记录的第三高。这个站最热的气温记录是2002年7月15日的38.9℃,其次是1997年7月27日的37.4℃。

  按照常年,市南区一年中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0℃的天数总共有13天。这其中8月份的天数最多,是6.1天,其次是7月份4.4天。

  去年市南区30℃以上的天数7月份有6天,8月份18天。但今年市南区伏龙山观测站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天数7月份是12天,其中7月18日~25日连续8天气温都在30℃以上。从超过30℃的天数来看,今年7月份比去年多了6天。

  除了高温,本周最让人难忘的就是降雨。尤其是24日的降雨,甚至让不少道路都成了“河海”。虽然时间短,但降雨量却不容忽视。

  经过这几轮降水之后,也对目前岛城的旱情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7月28日上午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5163.7万方(大型水库674万方,中型4489.7万方),比历年同期少蓄18057.8万方(大型少蓄9086.1万方,中型少蓄8971.7万方),比去年同期多蓄2388.4万方(大型多蓄387.2万方,中型多蓄2001.2万方)。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最高温 高温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