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 青岛"家电小镇"入选

2017-07-29 09:3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拟将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等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其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最多,均达到了15个,我市平度市南村镇上榜。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青岛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到2020年,力争在全市建成50个特色小镇。

  打造家电智能生产基地

  南村镇处于青岛半小时经济圈,乡村生态环境优美,具有传统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特色,小型公园绿地和休闲场所遍布镇区。 2016年,全镇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30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5万元。整个小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GDP年均增幅在16%以上,之所以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后劲,主要得益于白色家电产业的聚集,以海信为龙头的白色家电上下游企业已聚集50余家,形成了聚集效应明显的白色家电产业特色,目前南村白色家电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华北总量的26%,是全国知名的白色家电特色镇。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全省百强示范镇、山东家电特色小镇、青岛经济功能区。

  发展家电产业,壮大现代制造业,符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下一步的发展,南村镇树立了四大目标:到2020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5400元;城镇人口达到1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8%;使南村白色家电特色小镇成为青岛北部新型现代化小城市。该镇将以科创研发为中心,以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家电制造产业体系 (产业链),以科技孵化、成果转化为主导创新产业服务体系(创新链+金融链),以工业旅游为特色的高端生活服务体系(生活链)为支撑,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与金融链的链接,将南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新化、现代化家电智能生产制造基地。

  50亿元基金支持小镇建设

  近年来,我市一直将特色小镇作为城镇化和城乡建设的重要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创建要求、创建程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青岛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其中李哥庄镇列入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市蓝村跨境电商小镇、胶州市胶莱高端制造业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莱西市店埠航空文化小镇5个镇列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

  为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我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市建成5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融合的特色小镇,其中,省、市级特色小镇20个左右,区市级特色小镇30个左右。根据意见,对特色小镇的资金、土地、人才等给予重点保障,其中资金扶持方面,市财政出资10亿元,成立规模50亿元的特色小镇发展基金,支持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支持方面,特色小镇引进的各类人才享受市、区市相关人才引进政策,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纳入“青岛英才211计划”;用地保障方面,特色小镇需新增建设用地的,可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及供地手续,区市根据年度用地计划单列用地指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马丙政 通讯员 张德杰 胡群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