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即墨启动

2017-07-30 09: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通讯员 吕栋

  7月28日,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会议在即墨举行。近年来,即墨催生出红领、正大、森麒麟等一批智能化生产企业。今年,即墨已启动5家企业进行智能化试点改造,培育出“内衣个性化订制”等新业态模式,还将逐步启动45家以上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当天“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启动,推动即墨智能化改造进程,力争到2020年,即墨将打造成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

  智能化生产

  72台设备只需两人管护


  7月28日,由即墨市人民政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高峰会议在青岛即墨市举行。此次高峰会议着眼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助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主题,研讨制造业发展动力转换和模式转型的路径,交流中小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实践和主要做法。 

  “智造”即墨已经走出了一条领先之路,即墨工业底蕴深厚,拥有中小工业企业13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2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入,特别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搭建互联网工业示范平台,引导中小企业插上互联网翅膀,向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即墨智能化企业多点开花,涌现出红领、正大、森麒麟、英派斯等一批智能化领军企业,培育了服装个性化定制、轮胎无人化生产等新业态模式。

  走进位于即墨大信镇的青岛森麒麟公司生产车间,一辆辆无人操控的运输小车正在按照既定路线有条不紊行驶,智能化程度可见一斑,在车间硫化生产线上,72台设备只需两名工人管护。据青岛森麒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主要生产橡胶轮胎,从2012年开始着手研发自动化智能生产集成技术,实现了轮胎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个性化生产,智能制造水平在全球轮胎行业中位于领先地位。

  如今,森麒麟一个年产500万条轮胎的生产车间用工仅需要212人,相对于相同规模传统轮胎企业减少用工600人以上。但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却达到99.8%。

  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特点,今年,即墨市选取了即发、海立美达、浩尔服饰、方冠摩擦、红妮5家企业开展智能化试点改造。目前,已初步确立起即发“织染缝一体化”、红妮“数据驱动无菌内衣个性定制模式”、海立美达“剪冲焊协同制造”、浩尔“中小企业数据应用”和方冠“刹车片行业智能制造”等发展模式。

  在青岛红妮集团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新安装的服装智能吊挂流水线生产线正在有序地运行。“依托APP直接实现线上选款、线上量体、线上下单,工厂直接对消费者提供定制服务,下单后72小时内就能将定制内衣送到家,真正实现去中间化快速定制。”青岛红妮集团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

  据即墨互联网工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即墨将逐步推开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制造企业向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生产方式网络化方向加快升级,今年还将启动45家以上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为减轻企业资金投入的压力,即墨市出台《关于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确定2016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设立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投资、工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支撑、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发展。同时,与中航信托公司合作成立2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定向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

  这种“真金白银”的引导对企业破除疑虑作用还是很大的,前期试点的5家企业改造过程中共投资近9200多万元,而政府给予的扶持资金也达到2500万元。

  打造制造业

  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


  当天,“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同时启动。据了解,“互联网+”中小企业平台山东省服务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的支持下,由即墨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的。通过全面整合、优化全国要素资源,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探索出一条公益化和市场化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新模式,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创新发展新生态。下一步,基地将从政策服务、产业对接、技术改造、模式总结等方面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为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提供经验借鉴和模式参考。

  完善服务保障,强化示范引领,拓展成果应用,即墨将以“互联网+”中小企业山东省服务基地落地为契机,全力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到2020年,即墨全市实施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技改项目300个以上,培育智能工厂20家以上、数字化车间150个以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水平达到85以上,最终将即墨打造成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助推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

  森麒麟公司车间内生产轮胎的智能化系统。

  ■延伸

  五方面做好

  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


  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五方面做好中小企业互联网融合工作。一是抓融合,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引导企业互联网工业应用;二是抓生态,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制造业“双创”生态环境,推进制造业“双创”向深层次发展;三是抓平台,推进企业上云、工业APP发展,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四是抓基础,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五是抓安全,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国内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题讲话。据悉,近年来,即墨市一直致力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变“即墨制造”为“即墨智造”。率先确定了争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的工作目标,制定了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设立1亿元互联网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和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组建互联网工业服务商联盟,积极引导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推进工业软件产品创新和大数据的应用。

  三大中心

  激发转型新动力


  “必须通过对企业的精准诊断,指明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改造后将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帮企业家算好‘智造’账。同时,要尽可能小地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即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5家试点企业的改造,基本是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上进行的。

  为实现对企业的精准诊断,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即墨市投资1.33亿元,在即墨省级经济开发区建成3.5万平方米互联网工业示范平台,设立智力支持、技术服务、模式示范三大中心:智力支持中心,成立由120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为总顾问,为即墨互联网工业发展精准把脉,同时,依托青岛蓝谷聚集的科研教育资源,为即墨全市产业转型、互联网工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技术服务中心,成立由72家知名企业组成的互联网工业服务商联盟,分行业设立专家指导小组、技术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模式示范中心,设立无人工厂展示区、互联网工业先进技术区、互联网工业解决方案展示区等切合产业和企业需求的展区,汇聚和分享国内外最前沿的互联网工业优秀案例与专业成果,为企业提供最便利、最直观的示范支持。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