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保障发力 市北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2017-07-31 11: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衡量卫生计生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的要求,为了解市北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卫生计生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市北区于7月6日召开了全区健康素养监测技术培训会,标志着市北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按照市卫计委监测工作方案和抽样方法,市北区对辖区内的阜新路、河西、辽宁路、水清沟、洛阳路等5个街道办事处的20个社区,共2000户居民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15-69周岁常住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主要包括居民健康素养、烟草流行监测和中医药文化健康素养等三大内容。

  为确保此次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市北区工作中做到四个保障。

  



  一是组织保障。区卫计局召开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启动会,印发了《市北区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成立了市北区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街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网络,组织开展抽样前的划分片区和绘图列表工作。

  二是财力保障。区卫计局申请了5万元工作经费,用于购买调查对象小礼品、调查人员误餐补助和通讯补助。

  三是队伍保障。成立了由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现场调查队,建立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微信群,发放了居民健康素养调查介绍信和工作证。

  四是技术保障。召开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技术培训会,对协调员、调查员进行区、市两级技术培训,为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调查期间,质控员每天深入社区进行巡回督导、全面质控,确保调查问卷的真实、有效。

  此外,本次监测工作中,调查人员携电子调查设备(平板电脑)进行入户调查,以面对面问询的方式,直接获取、存储调查结果,了解居民基本卫生常识和处理卫生问题等能力,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监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供真实的数据。据悉,此次监测工作预计在7月底完成。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素养 居民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