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柠檬水能抗癌? 又一波食品谣言你信了几个?

2017-08-01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前不久,一段“山东临沂桃子打防腐剂”的视频被大量转发,每年7、8、9月份,是桃子集中上市的季节,这段视频导致当地桃子口碑和销量急剧下降,果农损失惨重,而真相是由于天气炎热为了保鲜往桃子上喷水……7月25日,青岛市食药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对此事进行了公告,还山东蜜桃清白,造谣者也已被警方抓获。

  尽管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向好,但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仍时有发生。在抱怨担忧之余,消费者往往忽略了这些传言是虚假炒作,还是因为自己缺少食品科学知识导致的片面理解。7月31日,记者就市食药监局日前起底的有关食品药品的谣言进行了梳理,选取了近期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邀请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进行严谨、专业与权威的解析。此外,市食药监局还梳理一些生活中我们认定了的“常识”性谣言。

  近期一段“临沂桃子打防腐剂”的视频谣言在网络流传,给当地桃农造成不小困扰。流传的网络视频中,拍摄者称“临沂的桃拉到沈阳去卖,吃桃的要注意,打的全是防腐剂。”由于视频中一位男子正在向成筐的桃子喷洒液体,再加上解说,很多人认为桃子打防腐剂是真事。但其实视频中的男子是给桃子喷水降温,便于进冷藏车储运。

  据了解,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并造成不好的影响后,村民曾到蒙阴县蒙城街道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后,蒙阴县公安局立即抽调民警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先后奔赴沈阳、上海、成都等地,最终在7月26日下午在内蒙古兴安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经查证:王某国,男,1973年生,内蒙古兴安盟人。7月15日,王某国驾乘货车来蒙阴街道岔河村为客户运输桃子。期间,发现朱某某正在为桃喷水降温,就此拍摄视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解说为朱某某正在喷洒防腐剂,并上传至朋友圈,导致该视频广为散发,造成了恶劣影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抗癌 食品谣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