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合成军装照不是诈骗"看点在哪儿

2017-08-01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建军节前夕,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小伙伴的“军装照”刷屏?可是,有网络传言称,“用自己头像穿上军装晒微信……这是冒充人民日报客户端,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这种用个人头像合成的军装照是电信诈骗新手法”,7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声明辟谣:《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是为建军90周年推出的新媒体产品,请大家放心。(7月31日人民网)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快速辟谣。和一些谣言疯传数天、才被当事者想起来辟谣的“蜗牛速度”相比,人民日报客户端迅速辟谣的做法,堪称典范。

  辟谣也必须精准,不能含糊其辞。必须有针对性,不能泛泛而谈,给谣言二度发酵的空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一次,谣言看似善意地给出提醒,“小心自己的照片和微信号被不法分子获取”。而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在《声明》中,则直指问题的核心:“该程序只会在经用户同意后,获取用户头像和昵称以及自主上传的照片,不会也无法获得用户的真实姓名、年龄、手机号等个人隐私。”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具体到“人民日报客户端‘合成军装照’产品是钓鱼”这件事,谣言的大面积传播,许多官微也在“以谣传谣”,充分说明,在新媒体时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培育从业者“明辨是非”的能力,已刻不容缓。比如在7月31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也发布了这则谣言,并提醒“小心被境外势力采集信息”;事后称,“确实是我做错了,请一定批评指正!”而可以想见的是,随着新媒体时代更多新媒体产品的推陈出新,如何明辨“电信诈骗新手法”、如何及时迅捷完成辟谣,显然已不仅是摆在新媒体从业者面前的问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