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扣毕业证"考问契约精神

2017-07-04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高校和学生之间应建立科学、合理和稳定的契约关系。这样一来,个别高校和一些教师就不会动辄“耍流氓”暂扣学生毕业证,学生也不会毕业后对母校“赖账不还”,扯皮多年的老问题就能大面积减少。

  毕业季遇到什么事最愁人?如今,有些同学正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影响毕业生拿到毕业证的原因有很多,或许是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代的任务,或许是没有按时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7月3日《中国青年报》)

  高校“花样暂扣毕业证”这样的事,这些年一直存在。此种情况会影响学生和导师、学生和高校之间的感情。而强制上交三方协议才给毕业证的做法,不仅导致了就业率造假情况频发,也使得有些企业以三方协议为条件刁难学生。

  从本质上说,学生和高校之间的关系,可以视为契约关系的一种。高校现有的学业评价体系,也是建立在契约精神、契约关系之上的。然而在一些方面,学生和高校之间的契约关系,则显得比较模糊。比如,在不交三方材料就扣毕业证书这种事情上,很多高校都没有明文规定——事实上也没法明文规定,因为教育部很多年前便明令禁止。再比如,报道中有专家称,“如果导师的科研项目是学业本身包含的内容,那么他因为没有完成而没拿到毕业证,我觉得这个是有道理的;如果是导师另外做的项目,不包含在学业范围内,因为这样的项目扣毕业证就是没有道理。”而现实情况却是,在很多导师那里,他和学生之间在此层面的契约协定是模糊的,或者说是导师单方面说了算的。

  有些学生拿不到毕业证是因为没还清学校相关费用,学校为自身利益不受损失而暂扣证件。事实上,也可以尝试其他解决方式,就是让学生和学校之间建立科学、合理的契约协定,作为参照和兜底。比如,建立在适用于全社会征信体系之上的协定——学生不能如期还款,学校可以动用征信体系完成责任倒逼。失信的学生将影响买房、买车、出国、报考公务员,等等。如此一来,学生自然没有到期不还款的理由,学校也就不用去暂扣学生的毕业证了。

  如同专家所言,面对高校“花样暂扣毕业证”,靠单个的学生来维护权益作用是有限的,必要时学生可以起诉学校。另外,学校如果发现有教师扣学生毕业证,应及时发现、监督并解决问题,对于某些违规的教师也应予以追责。学校应多关注、讨论这一问题,让学生顺利毕业。不过,根本而言,高校还是应遵循契约精神,和学生之间建立起科学、合理和稳定的契约关系。这样一来,个别高校和一些教师就不会动辄“耍流氓”暂扣学生毕业证,学生也不会毕业后对母校“赖账不还”,扯皮多年的老问题就能大面积减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