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博士"闲置"十个月是人才浪费

2017-07-17 07: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为吸纳人才,西安市人社局去年9月发出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92名。可时隔近十个月,当时参加招聘被录用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却迟迟等不到结果。西安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授权各个单位来进行具体组织(招聘),那么在这个实施的过程中,由于各个单位进展不一,有些进行得早,有些进行得晚,所以造成整个上报时间也不一,最后造成办理手续有延迟的现象。”(7月16日陕西广播电视台)

  事情一曝光,问题就解决。这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想的话,今天就把博士招聘的全部手续办了。”这位负责人同时解释称,通过此事也暴露出他们在招聘工作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接下来,他们会优化流程、提高招录效率。倘若真能如此,这位博士的微博爆料,也算是“值得”了。

  熟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人大约都知道,被录取者从录用公示到正式上班,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究其原因,报道中这位负责人的解释,大致靠谱。但这样做的弊端,显而易见。一方面,这是用人单位的损失。按照正常的程序,招到了合适的人才,却因为漫长的“走程序”,耽误了人才的使用,肯定会造成用人单位人手的紧张,带来办事效率的降低。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人才的浪费。对被录用的人才而言,因为不确定何时被通知上班,又不能再去找别的工作,唯一能做的就是漫长的等待。

  现在的问题是,西安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态,他们会优化流程、提高招录效率,那么其他各级各地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何时才会改观?如今,既然问题再次被摆在了台面上,仅有西安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明确会优化流程、提高招录效率,还很不够。如何自上而下地改革这项被诟病多年的人才录用“最后一站”的问题,值得关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