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是人的第二心脏 出现这6个变化可要当心了

2017-08-04 14:3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人往往是发现脚疼痛或者不适后才注意到脚对我们的重要性,脚上的穴位是身体所有器官中最多的,中医认为,脚行气血,联脏腑、通内外,其重要性是十分突出的,被称为“第二心脏”,可见它的地位多重要。

  双脚是人体全部体重的承担着、者,是人体与地面接触的唯一器官,也正因为脚特殊的:“地理位置”,人一旦身体有问题,脚最先有感觉。

  可以这样说,我们的双脚是能够预示身体疾病的“排头兵”,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脚会暴露哪些疾病的“行踪”吧!

  1.脚肿

  一般人如果久坐久站,容易发生脚肿的情况。但如果是长期的脚肿,则需要注意了。

  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出现问题均会引起水肿,这种水肿一般按压后皮肤会出现小凹,而还有另一类水肿,按压后无凹陷的则可能是服用地平类降压药、痛风、静脉曲张等因素引起。

  预防建议:

  1、一般情况的脚肿,预防为主,多走动,活动下肢肌肉,可以缓解。

  2、如果常常出现腿脚肿胀,尤其还伴有疼痛或其它不适,去医院明确一下原因为好。

  2.脚抽筋

  有些人晚上睡着时小腿和脚会发生抽筋,忽然被疼痛给叫醒,而且有时抽筋抽的疼得动不了。这种抽筋和游泳时运动引起的抽筋是两种不同的情况。

  晚上脚抽筋,多数人可能会想到是缺钙。不过,抽筋未必是因为缺钙。除了缺钙,过度疲劳、受凉、睡姿不良、血流阻滞(如腿部静脉曲张或动脉硬化)等均可导致夜间脚抽筋。

  预防建议:

  如果情况不严重且偶尔发作,可以从日常保养入手:

  1、避免过度疲劳,睡前用温水泡脚15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2、注意小腿保暖,避免冷气直吹腿部;

  3、避免吸烟、喝酒、饮浓茶或 咖啡。

  如果情况仍无改善,建议你到正规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原因,再针对性治疗。

  3.脚臭

  脚臭,通常是人体小汗腺引起的。

  小汗腺分泌的汗液一般情况下是无气味的,但在多汗的情况下,由于汗液浸泡造成足底皮肤浸渍、发白,外加皮肤表面及鞋内滋生的细菌分解及代谢产物,就会产生特殊气味。

  预防建议:

  有脚臭的人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生活习惯:

  1、要保持清洁,经常洗脚;

  2、夏天宜穿通风透气的凉鞋,冬天则选穿用较透气的材料做的鞋子;

  3、勤换袜子,尽量保持脚的干燥;

  如果情况没有改善,建议到医院皮肤科了解有无细菌和真菌感染,及时治疗较为妥当。

  4.脚冷

  手脚冰冷,这意味着机体代谢水平低下,因此需首先排除贫血、肠胃疾病、营养缺乏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

  预防建议:

  面对这种情况,你可以:

  1、注意腿、脚的保暖,不要穿太紧的衣服阻碍血液循环;

  2、睡前用温热的水泡脚,或是用电吹风吹脚,等脚热后再睡觉;

  3、可补充营养丰富的温热性食物,比如羊肉、狗肉、红枣等,避免吃生冷食物、冰品或喝冷饮等。

  如果症状得不到改善,也可以到正规的中医师那里就诊,以辨明体质,对证治疗。

  5.足跟痛

  在站立和行走时,脚后跟要担负着人体 50% 以上的重量。

  足跟长期承受压力,不同人可能因为年龄、韧带损伤老化等原因导致足跟出现不同程度炎症反应。

  预防建议:

  要想改善足跟痛,

  1、注意休息,减轻局部负担(肥胖者要减肥);

  2、足跟部可用厚些的软垫保护,以减轻局部摩擦和损伤;

  3、平时做些踝部蹬踏动作,以增强脚跟的抗劳损能力。

  如果足跟痛一直不能缓解,则可以考虑去医院做相应治疗。

  6.脚痒

  说起脚痒,大多数人一般会想到脚气。但脚痒除了脚气,也可以是湿疹、汗疱疹等情况。

  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后引起的皮肤病,又称“足廯”。可分为水泡型、浸渍糜烂型、角化鳞屑型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表现也有所不同。

  预防建议:

  而对付脚痒,当然也得查对因,用对药。

  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切勿乱抹药膏。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第二心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