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冰镇食品要不得!

2017-08-04 14: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周已经进入三伏天的二伏了,相信大家接受了前一阵“热浪”的洗礼,已经对“出门2分钟,流汗2小时”这句话深有体会...

  每年越是这个时候,人们越偏爱用冰镇的饮料、冰啤酒等冷饮来降温。

  但最近,“入伏不吃凉”的说法在朋友圈流传广泛,这种说法是否科学?夏季吃凉对身体有哪些风险?伏天又适合吃哪些食物呢?

  伏天贪凉?小心伤脾胃

  伏天的天气炎热,有时还加上闷热,所以人们常称伏天为“苦夏”,此时,人体体内热量不易散发,胃肠温度也偏高,冰冷、寒凉之品入于胃肠道,容易引起胃肠痉挛,出现腹痛、腹泻等表现,所以不建议在伏天的时候“吃凉”。

  因为冰冻之后的饮料食品,满足了口舌的欲望,但没有满足胃的要求。尤其是空腹喝冰镇的饮料或啤酒,胃会受到强烈的刺激。喝下去时可能觉得挺舒服,但是时间长了会降低胃的消化能力。

  严格来说,冷饮、冰棍、冰镇啤酒等,在春夏秋冬的任何一个季节,都是不太合适的。入伏不吃凉,能够让人更有效发汗、排泄,不把汗毛孔缩下来,往内敛,这是一件好事。

  这个凉的概念应该准确地讲,一个是气温的凉,例如猛吹空调。二是食物的凉,例如放在冰箱里面的冷食。

  三伏天吃什么? 首选清热利湿的食物

  生活中,人们注重暑天要清热解毒,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发汗跟利尿这两种方式来调节身体。

  利尿本身也是一个利湿发汗的过程。可以表现出清热去毒、利湿的食物,这个季节,在南方开始有莲蓬,有荷叶,然后有藕;北方现在的蔬菜里面也是很多样,比如冬瓜、玉米须。此外,还有红豆、西瓜、冬瓜、桃、香瓜等。

  夏天一定要保护好脾胃,一定要抓住机会把寒气排出。对于不同体质的人,过夏有不同的方法,不可千篇一律。

  一般人夏天清淡饮食,不宜吃太多羊肉等热性食物,但体质虚寒的人,夏天要喝羊肉汤,因为羊肉汤是阳气比较足的,还有喝羊肉汤肯定要出汗的,其实它顺带把你体内的寒气给排出去了。

  需要注意的是,夏天用羊肉改善阳虚体质,可以是火锅,或者羊肉汤,应该以汤水为主,而不要去吃烧烤的羊肉,烧烤羊肉这种热食其实效果并不是很好,而且还容易上火。

  很多女孩子阳虚,手脚冰凉,脸色苍白,从入伏的时候就可以每天早上喝一碗生姜红糖水,或者是生姜大枣水,喝到立秋就不喝了,这也能改善寒凉的体质。

  夏天是主张喝热茶的,其实大家都记着原来前门老北京大碗茶,提供的都是热茶,不是凉茶,因为北方人跟南方人不一样,北方人冬天特别容易受寒,所以体内也是有寒的,胃肠也比较弱,所以夏天喝热茶其实可以保护脾胃。

  喝完热茶以后容易出汗,出汗就是身体里的空调,就把身体里的热量带出去了,反而比冷饮降温快。所以喝热茶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也别喝太热的,35度左右,跟体温差不多最好。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伏天 冰镇食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